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6

單戀讓人受盡委屈?「這」就是你註定失敗的原因!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6/12/29 09:5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作者/Dana )

單戀,似乎是一件所有關於戀愛中最令人感到澀味的一件事了。那幾是已經算是青春的代表,值得每個人細細回味與懷念。但一旦慢慢長大之後我們會發現,真正會發生的感情,並非那種在我們單戀上某人(並且知道我們會是單戀)遠遠看著他就心跳加速、經過對方的教室總是想要偷瞄幾眼、跟對方講話就容易結巴的那種感情。

 

我們最狂亂心動的時刻,幾乎只會在單戀的時候出現。

心動的源自於我們不熟悉以及引頸期盼的某些夢幻中的人事物場景,一旦我們年紀慢慢變大了,很多事情變得不再新奇、也漸漸瞭解到什麼叫做「現實與幻想」的差距,自然而然,會心動的機率也就大幅的降低。

但基本上,單戀,就是一個不對等關係的一個開始。單戀通常會被稱為單戀,都是因為自己的心意已經有一陣子,但對方沒有表露出任何相對應對妳有興趣的跡象,才叫做單戀。

對方什麼樣的示好都沒有做,妳就能夠喜歡上他,也代表「妳認為」他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值得妳欣賞(通常這些很棒的地方出處都是從你的小劇場)而我們人,通常都喜歡比自己好的人事物。

單戀也許不是都像高中般刻骨銘心,但事實上不管到幾歲,單戀都還是有可能存在。當這個狀況已經維持一陣子(也就是妳喜歡他,但他好像沒有喜歡妳)妳就會漸漸的越來越沒有自信,得失心也會越來越重。也就是為什麼單戀常常以失敗收場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要如何翻轉?要知道,喜歡對方是妳自己的事,與對方無關。

當妳能夠好好掌握這個概念的時候,妳的得失心的症狀就會得以緩解。如果妳一開始就已經在對方完全沒有任何付出的狀況下就腦補喜歡上對方(參考文章:喜不喜歡與對方無關,大部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對方對妳沒有想進一步發展的心情,妳卻又因為對方的一舉一動動輒得咎,即使對方不討厭妳,也會因為這樣的龐大壓力,進而越來越想要對妳敬而遠之,尤其越受歡迎的人越是。

人最喜歡流連自己小劇場,但又怕別人隨便幫自己編劇。

妳只要將心比心一下,就會知道一個妳沒什麼感覺的人,在妳身邊表現得很不自在卻又想要一直推進,搞得氣氛很尷尬,妳不理他也不是怕他太難過,妳稍微熱情一點也不是怕他誤會,他的情緒隨妳的反應而起伏,但這個人對妳來說又不是特別重要。是不是妳也會很想要就乾脆眼不見為淨呢?根本壓力超大啊。

妳以為,單相思,是把心思放在對方身上嗎?錯,妳是把心思都放在自己身上!

 

在單戀中我們怕失敗、怕丟臉、怕被討厭、怕不主動就沒下文、怕這個怕那個,希望對方可以喜歡自己、希望對方可以把注意力給自己、希望對方可以變成妳的…,單戀時全部的心思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全部,都只有想到自己,卻忘記這樣的心態會給對方造成多大的困擾。

或是我常常被問到:

「他明明感覺聊得很開心啊,為什麼突然不見了?」妳也不會對不喜歡的追求者每句必回吧?

「怎麼辦,我不主動好像就會沒下文了,但主動又怕他覺得我很煩…」妳到底想怎樣(汗)

「他每則訊息都會回欸,我覺得他應該對我有好感」這樣就有好感?!!?! 那我身邊的所有男人不都喜歡我!!!!

「他現在甚至未讀未回我了,好像被封鎖了…我該怎麼做?」幹,能怎麼做,都被封鎖了,去充實自己啦妳這樣心態繼續跟他互動只會讓他越來越困擾啊

「我是不是應該放棄了?」妳不該繼續也不該放棄,關係是變動的,人也是。不用事事都要有一個確定答案,這樣不僅妳自己累,被妳喜歡的人壓力也很大。

如果妳能好好的為自己的單戀負起責任,喜歡就喜歡,本來就跟對方無關。

不會因為對方的反應就影響自己的情緒或是反應,不會隨便誤會、隨便情緒化、隨便小劇場、隨便把拒絕當成針對自己、所有喜歡對方的行為都是獨立而不受對方反應影響的,那麼,對方才會覺得這份喜歡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而不是一種負擔。

只有掌握這個態度,妳才能漸漸的把這個不對等的關係翻轉成比較平等的關係。

 

如果妳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錯的對象,被妳喜歡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妳其實不會覺得自己在單戀,而是很開心的在享受自己喜歡另外一個人的心情,享受跟對方相處的每一個當下、每一個變化,自然就容易把心思放在對方身上,而不是自己身上,也就容易關照到對方的需求。自然而然,對方也會喜歡上自己。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妳還是想說:「這很難啊我辦不到」,那除了祝福妳可以成為那個少數不失敗的單戀之外,也奉勸一句,如果妳只會說很難、永遠只會想到自己,那麼,幸福,還很遠。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9 10: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