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6

單身真的也可以很快樂嗎?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6/12/22 08:30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作者/Dana )

在這幾年間,網路上很流行的文章,無非創業、正能量、愛自己等主題的文章,人們漸漸開始回歸到自己身上,而不是去配合各種社會或是普世價值的價值觀,而在愛情中,也有人大大的提倡「單身也可以很美好、快樂」「單身也要很好」這件事情,不外乎是從「愛自己」這個概念開始延伸下來,但我們去細細品嘗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就像是兩性平等一樣,要是真的平等了,需要拿出來講嗎?

 

單身「也」可以很美好,或是兩個人在一起不一定快樂,這兩句話無非都是在暗示「跟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終美好的結果。

很多人可能會在剛失戀的時候把自己的傷痛擺在一邊,吶喊「單身也很快樂!甩掉爛男人!」也就是行使了人最擅長的一個心理功能:自我安慰。

單身真的很好嗎?就像一般人不會試圖去說服自己或他人「你有空氣吸」一樣,若是真的那麼理所當然,說實在不會有人拿出來講。或是在自己的臉書或寫一篇文章洋洋灑灑地大肆宣揚自己「單身很快樂」。

但我們可能要先問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定要談戀愛?

是大家都在談戀愛所以妳也想要談戀愛?那不是落入了我們都不想落入的「世俗框架」中嗎?還是因為偶像劇的戀愛看起來很棒,所以你想要談戀愛?但偶像劇跟現實是不一樣的。

還是只是想要有人陪?怕老了沒人照顧?現代社會越來越進步,養隻喵星人也算是有了陪伴,以後老了商人為了開發銀髮族市場肯定不會讓老人疏於照顧。還是只是因為怕寂寞?或是希望有人給你關懷與愛?

法律沒有規定我們要談戀愛,或是跟誰在一起,這也是社會價值之一。要是單身真的很快樂,妳不會喜歡誰就一定要交往或是跟他有進一步發展,想要趕快把自己「銷出去」。要是單身真的很快樂,妳根本不會感到寂寞,做什麼都可以很自得其樂,就像是沈浸在玩耍的小孩一樣。

為什麼以前,我們小的時候不用有戀人,只要有爸媽跟朋友就可以活得很快樂,長大了卻好像失了魂似的一定要「找到」某一個人我們才會開心?我們出生是一個人,死亡也是一個人,我們經歷的快樂跟痛苦都是我們自己在承受的,我們真正的感受如何、人生經歷如何,永遠只有自己知道,旁人無法真正的分享,只能試著同理。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是真正「一直在你身邊」的。

人,本自孤獨。而會寂寞的人,正是因為抗拒孤獨,才會寂寞。

這個世界上如果每個人都在找一個「能夠填補自己」的對象,那麼每個人都想要跟別人討愛、都不想要受傷,誰都不想要給出什麼,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在談戀愛?真的跟了誰在一起之後,有比在一起之前快樂嗎?在一起之前的刺激、想像、對方的美好,交往後不外乎是「看清」並以破局收場。真正修成正果的人有幾個?結了婚後到死都沒離婚的有幾對?沒離婚又互相仍舊相愛的有幾對?

 

當然,你可能會說要找一個「對的人」才會快樂。但「對的人」是什麼?對的人是一個不怕受傷願意給妳愛的人?對的人是跟妳有相同興趣喜好的人?對的人是一個「真正愛妳的人」?或是妳會說「當遇到對的人的時候,妳會知道」。但多少女人因為「以為自己知道」而最後遍體鱗傷的呢?

所以,單身真的可以很快樂嗎?跟誰在一起就能很快樂嗎?我想在這個思考脈絡之下,至少我自己得到的結果是如此,快樂並不是需要一個狀態前提才能夠成立的東西。我們不斷地想要掌控我們周遭的環境與人事物,希望一切可以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式進行,卻又認為自己的情緒是取決於周遭的環境與人事物,這不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嗎?

有錢就能很快樂嗎?找到對的人就能很快樂嗎?成功真的可以帶來快樂嗎?……我們都在幫快樂找一個前提,我們以為一定要有些什麼才會快樂,但並非如此,我們應該把順序倒過來,讓快樂帶給我們成功、愛情、幸福、財富…妳可以隨意填入妳想要的東西進去。

當妳快樂了,有能力讓自己在各種狀況都能夠好好享受自己,不論是痛苦、快樂、孤獨、、壓力、受傷與否、單身與否便不再重要,成功與否不再重要,當這些東西都不再重要了,變成所有狀況都一樣有趣的時候,這時候,妳才能夠真正的「享受每個人生的當下」。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