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Jul
  • 2018

分手後可以跟前任當朋友 但別想你們會復合

作者 遠流出版

2018/07/03 12: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慧說,她跟男友已經分手2個月了,但兩個人「還是朋友」。

 

 

我嗅出她用詞中的蹊蹺,追問道:「那是什麼意思?」

 

「就是……我們兩個有時候還是會單獨出去。」她吶吶地說道:「上周末他才開車,載我去北海岸玩,一整天下來還蠻開心的。即使已經分手了,我平常要找他還是找得到,有時候跟他聊聊、抱怨工作上的事,他也都會聽我說。」

 

「噢?聽起來感情還不錯啊!那當時到底為什麼會分手啊?」我好奇地追問。

 

「是他提的,只跟我說感情淡了,當朋友比情人適合。」講到分手的事實,她又瞬間洩氣下來:

 

「我其實沒有辦法接受,但他說已經沒感覺了,要我不要強求。我逼問他是不是有別人,但他堅持說沒有,而我的確也沒發現什麼出軌的證據,所以就這樣了。可是──」

 

 

小慧話鋒一轉,哀怨地說道:「可是我覺得,他還會這樣跟我出去玩、跟我單獨吃飯、陪我聊天,應該表示我們還有機會吧?」

 

「這很難說,你有問過他嗎?」我不想輕率地下定論,於是語帶保留地問道。

 

「有啊!其實我上次有問。」她出乎意料地告訴我:「我問他,我們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不能繼續在一起?」

 

「那他說什麼?」我坐直身體,豎起耳朵等待答案。

 

「其實我也搞不懂他是什麼意思。他說:我們這樣很好啊!為什麼要在一起?

 

 

我還繼續追問:所以我們不可能嗎?他回答,暫時沒有這個打算。我真的快被他搞瘋了,『暫時』到底是代表什麼?為什麼他不乾脆說不愛我、也乾脆不理我就好,還要找我出去,陪我聊天,讓我對他還有期待?」

 

小慧偏頭想了一下,又抬頭看著我,滿懷希望地問道:「還是說,他現在也不是對我完全沒感覺?我們這樣相處看看,努力拉近距離,也許他之後又會回頭跟我在一起了?」

 

我忍不住失笑,不禁搖了搖頭說道:「親愛的,他的意思已經很明顯了,你不是還有機會,你前男友是真的徹底把你當『朋友』了。」

 

「朋友」不是復合的機會,只是被吃定的證明

 

我曾經聽過一句話:「當男人不愛你的時候,他可以毫不在意地跟你當朋友;但女人只要曾經愛過,一輩子很難坦率地再跟你聯絡。」

 

 

當然,每件事都有例外,也是有男人分手後不想再聯絡,女人分手後可以坦蕩蕩地做朋友。但是絕大多數的男女,都還是在那句名言的守備範圍內。

 

所以當一個男人想跟你復合時,多半會明確地讓你知道,你才不會不小心又從他手中溜走。但是當他真的能夠做到「約你出來,跟你作伴,但是又說沒打算在一起」時,如果他不是玩咖,就是他已經可以坦蕩蕩地和你做朋友了。

 

「可是,他聽到我有認識其他男生,還是會覺得不開心耶!」有人這樣問道:「那是不是表示他還在意我?」

 

親愛的,他當然還是會有點在意,但在意歸在意,也沒有到想跟你復合的程度。如果真的夠在乎,他才不會說:「我們這樣很好啊!為什麼要在一起?」

 

換個角度想,現在的他,當然不會輕易把你交出去,因為他又還沒有找到其他對象。

 

在前男友眼裡,你這個剛被他分手,又對他放不下的女孩,的確是個不可多得的「朋友」:不需要負責,不用給承諾,自己想出現就出現,想消失就消失,不用交代生活,不用報備行蹤,還不用付出愛。

 

你還剛好夠了解他,他不用在你面前假裝;你還剛好很喜歡他,甚至捨不得他走,他可以滿足自己被需要的虛榮。

 

我曾經給這種關係一個有趣的形容:「一間公司把你開除了,但又招手叫你回來做低薪打工。」單方面的分手,就像突然被公司炒魷魚,每個人都會震驚莫名,拚命想挽留。

 

而這又正好對了公司的胃,他可以付你少少的打工時薪,還不用給你終身退休保障,之後需要你就找你來,不需要就隨時請你走,你卻以為自己還有機會復職。

 

感情也是這樣:你以為他還在乎你,實際上只是完全被吃定,才會什麼都不給你,又說我們這樣沒什麼不好。

 

不需要在這樣的感情中太過留戀。你以為他是舊情難忘,才會跟你當朋友;實際上,一個人是忘得比誰都還徹底,才能繼續跟你當朋友。

 

(作者/柚子甜:筆名柚子甜的女人,1987年生,政治大學商學院畢。原本念商從商,28歲離職後誤打誤撞,成為作家兼心靈工作者的混合體。現為女人迷womany、姊妹淘babyou駐站作者,2017年由遠流出版第一本作品《老妹世代》。)

 

>>本文出自《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一書

 

延伸閱讀

緊抓情傷不放的妳 是靠這些痛苦活著的嗎?

「都分手了,他卻要求我待他要像家人...」

男人想不想追妳 「59秒」定勝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