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Mar
  • 2018

真正的女神 其實希望大家把她當「人」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2018/03/13 11: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通常我們無法好好當個人,是因為面對到心儀對象的恐懼,害怕自己的弱點或脆弱面被看穿,導致發生我們所不想要的結果,也就是對方拒絕我們。

 

 

但當我們越害怕這件事的時候,這件事的發生機率就會越高。

 

因為害怕,我們就更小心翼翼的面對對方,而這種「害怕做錯事」的感覺,就會讓人覺得「不自然」、「怪怪的」,進而產生「不知道怎麼跟這個人相處」或是「跟他相處好麻煩」的感覺。所以最初,我們要處理的是自己的恐懼。

 

「恐懼」是一個非常龐大而根深蒂固的課題,絕對不是說沒有就會沒有的,所以我們要做的並不是消滅恐懼本身,因為這根本不可能。

 

我們能一直活到現在,沒有被車撞死或是輕易發生事故死掉,都是因為恐懼的保護,它讓我們避免可能會傷害到我們的事物,所以恐懼不可能也不該被消滅,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正視它。

 

在正視恐懼的時候,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是:「人們討厭的並不是不完美,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人們真正討厭的是欺騙跟自欺。」

 

 

我們一直以來都會以為要完美才會受人喜愛,但其實太完美的人反而會讓人太有壓力或距離感,甚至會產生「我配不上對方」的想法。

 

所以完美在關係裡並不是一個必要條件,這只是我們為自己不被喜愛所下的註解,真正的原因是我們無法面對自己那些連自己都無法接受的部分,所以我們反抗、我們隱藏,我們想騙過自己也騙過對方,這些行為才是別人無法接受的。

 

而當我們接受了自己有恐懼之後,我們就不會再抗拒,也能明白別人也有屬於自己的恐懼,這時候我們就能展開跟「人」的交流。

 

當我們認清女神也有她們的恐懼,說到底,所有人都也只是個「人」的時候,我們面對心儀對象的恐懼也會自然降低或消失,因為我們知道所有人都是一樣的。

 

我們之所以面對心儀的對象會如此恐懼,是因為我們其實根本沒把對方當成「人」來看,我們將對方當成某種「生物」,一種異於我們的生物,她們完美、沒有缺點、沒有弱點,跟脆弱的我們不同,所以我們害怕。

 

 

 

但現實是,她們也只是個人,而且越像個女神的人,越期望自己被當成一個「人」,而不是「神」,因為大家都不把她們當人。

 

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被眾人擅自為你貼上的標籤付予了某些期待與壓力,當你無法完成的時候就必須承受別人的失望,你是否會覺得很疲憊?覺得別人都不了解你?

 

而如果這時候有個人可以對待你像對待一般人一樣,你是否會覺得跟他相處很輕鬆、可以做真實的自己?這就是女神或正妹的感受。

 

現在你是否可以明白,「只要當個人」就可以擁有參賽資格的原因了呢?

 

 

第二個讓我們無法好好當個人的原因,其實是我們沒有把對方放在眼裡。

 

我們常會以為自己喜歡對方、想跟對方交往,但更多時候,我們的眼裡並沒有把對方視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只是把它當成一個「可以滿足我想交往這個欲望的對象」。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自然無法體察到對方真實的需求與感受,別人跟我們相處起來不舒服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關於恐懼,我們可能很容易察覺,但關於「有沒有把對方放在眼裡」可能就不是我們能輕易發現的事了(甚至很多時候我們根本無法接受)。以下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把對方放在眼裡。

 

1.你在思考要怎麼做的時候,想到的是「對方會不會喜歡」或「會不會幫自己加分」,還是對方的感覺?

 

2.你為對方所做的事,是基於察覺到對方的需求,還是想要讓自己加分?

 

3.你是否會計較或算計自己為對方的付出,如果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就感到憤怒或失落?

 

4.在相處過程中,你思考的點是對方的情緒,還是圍繞在自己以及自己的目的?

 

以上4點的共同性全都在於「你在乎的是對方的感受還是自己的利益」。

 

我們常會將「在乎對方的感受」及「在乎自己的利益」搞混,因為如果對方的感受是好的,通常會有助於我們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但這兩件事從出發點就不同,而別人也能察覺到。

 

當我們的出發點是「希望讓對方開心」時,我們會去留意到對方的需求以及情緒,這時候我們的注意力是放在對方身上的。

 

但當我們只是希望這些行為能幫自己加分時,我們會去思考「我現在這麼做好不好」、「這樣做對嗎?」,但卻忽視了對方的情緒及所需,也因此掉入了「自以為給對方帶來協助」的狀況之中。

 

沒有人想要自己只是一個「被用來完成目的所需的角色」,所以當我們有這樣的心態時,會被拒絕也是理所當然的。

更新時間:2018/03/13 11: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WE 情感工作室

我們期望藉由兩性知識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生活更自在快樂,並且得到情感上的自由、與更多的選擇權。更希望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讓每個不管是讀者還是學員都能夠透過AWE提供的服務,歡喜充滿地解決問題與痛苦,並更提昇自我。甚至能夠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