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婚姻若不能讓人生加分 為何要跳入火坑?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3/02 15:4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好吧,我承認標題這樣下是有點譁眾取寵。

 

 

雖然的確有許多朋友真的是用「火坑」這字眼來跟我形容婚姻(大多數是男生),每每聽完他們婚姻生活的真實狀況,回憶起當初參加結婚喜酒上的美好音樂跟對未來幸福快樂的想像,也越來越灰飛煙滅。

 

事實上,很多人都對婚姻抱持錯誤期待:

 

一、結婚不該是人生里程碑:

 

我知道看到這樣一段話,還不用輪到你,老爸老媽以及諸多好管閒事的長輩就先站出來跳腳了。

 

沒錯,在華人世界的長輩眼中,結婚大概是你被生下來後最重要的人生任務,不論男女,只要過某個年紀,只要同輩中沒有比你更年長的未婚男女幫你吸引炮火,不誇張,所有長輩的注意力都會放你身上,見面就問你結婚了沒。

 

如果問身邊朋友為什麼結婚(記得要私下問,最好喝點酒,才會講實話),你一定會發現很多人真的是因為被長輩盧到不堪其擾才投入婚姻生活。

 

 

如果你真的為了把他們的嘴堵住,開始打著「以結婚為前提」的大旗在實體生活或是交友平台認識新對象,那可要再多想清楚。

 

二、結婚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

 

你說談戀愛、交交男女朋友,還可以開心過著兩人世界,要去哪玩都不用跟長輩交代,可以背包一拎說走就走,但如果要結婚,呵呵,很抱歉,你要煩惱的可是兩個家庭的事。

 

我這人比較務實,結婚這檔事第一個要考慮的應該是錢的問題。

 

先不說結婚喜酒上百萬的花費(而且我還真看過有人因為吵這筆錢吵到連婚都不用結的),婚後雙方的金錢控管、車貸、房貸等,通通都隨著這項人生任務的達成,讓自己的人生更為艱難。

 

 

原本兩個人談戀愛談得好好的,一結婚後,為了「家庭」兩個字,瞬間就多了許多要考慮的問題,而且還不是換個念頭就能騙自己來阿Q一下,錢不夠用就是不夠用(就是不夠用才需要控管),事實擺在眼前,逃也逃不掉。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再來是人際關係。從配偶欄填上名字的那一刻起,人與人之間要處理的問題,會從單純的男女雙方升級到更高的複雜度:雙方家庭的相處、男女雙方與對方家庭的相處、雙方因為婚姻生活跟自己家庭產生更多議題。

 

如果再多個小孩,呵呵,那又多了可以吵架的……啊不是,我是說又多了可以討論的主題。只要考慮的面向一多,產生問題的機會也就更大,這非常直觀。

 

甚至我一直覺得,這種人際關係上的協調,不是在結婚典禮上喊著口號一般的真愛誓詞可以搞定,更多時候,你需要的是政治上的智慧。

 

 

三、你該考慮的問題是,人生不能加分,幹嘛要結婚?

 

大多數在職場取得成就的人,都能用這種「加分」的思維方式來面對商場決策,但若換成處理自己的人生大事,很多人會瞬間變成不思考的傻鳥,兩手一攤,把自己的人生主控權往上一拋,什麼都不想管了。

 

是的,就這麼簡單,如果不能讓兩個人過得更好,為什麼要結婚?

 

並不是說要一股腦兒反對結婚這檔事,只要能對雙方婚後生活有通盤考慮。

 

比如說對方家人也非常nice,是非常值得往來的長輩與朋友,又或者結婚之後能解決生活上更多問題,不論經濟上還是心靈上,總之,能夠利大於弊,那不結婚就真的是傻子了。

 

在這我要特別提醒那些試圖用婚姻來翻轉自己人生的。

 

前面所說的加分思維,很容易被不思進取的人拿來誤用,以為只要把心思花在找釣個金龜婿或富家千金,不需要管理好自己,在事業、生活取得一定成就,結婚就像是中樂透一樣,人生從此一帆風順。

 

簡單講,你自己都擺爛了,誰還要跟你結婚呢?你得先讓人家看得上眼啊。

更新時間:2018/03/02 15: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