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Feb
  • 2018

年後轉職必讀!大公司的生存之道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2/22 13: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記得剛出社會時,曾經在一家工程界的龍頭企業當採購,看到「採購」這兩個字,大家一定直覺認為這是個肥缺,是的,只要你爬到夠高的位子,還真的是個肥到滴油的爽缺。

 

 

就算是我這種剛出社會的小咖,只要名片上掛著「XX公司」的頭銜,哪怕是一臉稚嫩,也瞬間多了攻擊力+100的buff,在人來人往的會客室裡,永遠都可以看到年過40的經理級人物,在跟一個未滿30的毛頭小子鞠躬哈腰。

 

是的,有大公司的頭銜罩著,就是這麼屌。

 

後來離開工程業界,輾轉跑來現在這個毫無關係的文創業,當時累積的人脈自然也派不上用場

 

但當年的職場經驗,卻因為自己現在有許多跟大公司合作的機會,從財大氣粗的買方(雖然財不是我的,呵呵),轉成接受發包的賣方,讓我可以轉換立場思考,了解當年對我們這些小毛頭鞠躬哈腰的老前輩們的真正想法。

 

一、大家還不就為了混口飯吃:

 

就算你今天是大公司的一員,負責對外窗口的聯繫,也千萬別認為自己多屌多厲害,那些身經百戰的老江湖之所以對你客氣,還不就看在錢的面子上,在拿到訂單之前,希望你別來礙事罷了。

 

 

有道是「閻王易見,小鬼難纏」,這些老江湖都知道,搞定這些看門小鬼是拿訂單的第一步驟,當然是客客氣氣希望你放他過關。

 

記得當時過年過節的禮物從來沒有少過,就算公司會統一集中收禮再隨機分發,但上道的廠商,就是可以弄到你的地址,把禮物直接寄到你家。

 

如果你有心當業務,特別是B2B的業務,這招記得學下來。

 

二、千萬不要仗著公司威名來刁難對方:

 

真要把做人做事的原則濃縮一下,我會說只有「互相」兩個字。

 

 

你圖的是每月固定撥進帳戶裡的薪水(到大咖你才有油水可以撈,不論什麼工作崗位都一樣),對方要的就是訂單,你的薪水也不會因為刁難對方而變多,犯不著為了虛榮感而對人擺架子。

 

特別是公家機關的人常有這毛病,好像覺得政府單位願意發包,廠商就該像領聖旨一樣跪下來叩頭,眾所皆知公家機關的案子實在是有夠難做

 

以我講師這一行來說,鐘點費也是萬年的死豬價,常聽其他講師業界朋友跟我抱怨窗口拼命擺譜刁難,心中都替他們感到不值。

 

別忘了,拿掉名片,你什麼都不是。

 

三、廠商也會觀察你是天兵還是人才:

 

雖然買賣雙方都掛著公司頭銜在做事,但在互動之中,彼此也會觀察對方的靠不靠譜。你可以慢慢觀察,對方是只願意跟你聊公事,還是會偶爾找你去扯些吃喝玩樂的私事,甚至有意無意帶到生涯規劃的話題。

 

 

如果有聊到私人領域的事,那只代表一件事,就是他覺得你這個朋友值得交。

 

其實你換個立場想也不難明白,要是對方窗口是個白目,常常為了自己做事方便而「不小心」捅你一刀,這種人你一定希望離他越遠越好,要不是因為公事,根本就不想跟他扯上關係。

 

但如果願意聊到私事,那情況應該就不難明白了。

 

記得當時我跟一位家設備廠商的老總在聊天(小公司才有這種機會,大公司的老總沒那麼容易見到),聊著聊著,他很直接的跟我說「如果你哪一天想當業務,記得來找我。」,只不過,我讓他失望了,呵呵。

 

剛好現在過完年,可能一堆人想換工作,如果你也在大公司跟小公司的offer之間舉棋不定,在這提供我一點點看法:

 

1、大公司通常因為官僚的緣故,升遷不易,如果沒有在一家公司待個10幾20年的打算(而且還要公司沒倒喔),請多分點心力在交朋友上。

 

2、客戶、廠商這些公司外部人士跟你私下相處的情形,才是你做人成功與否的最重要指標。喔對了,上酒店不算,別搞錯了。

 

3、待人以誠,講信用,懂得互換立場替人著想,到哪都很吃香,也是薪水三級跳的保證。是的,我指的正是「被挖角」這件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