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問男人「你喜歡我哪一點?」 他們答案都是假的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3/02 13: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喜歡我的什麼地方?」我曾跟朋友聊到這個話題,如果問男友或先生時,對方怎麼回答會比較開心。也就是說,被別人稱讚內在會比較開心,還是外表。

 

 

令人驚訝的是,大多數女性朋友的回答都是,當然是喜歡被稱讚外表呀。喜歡妳的臉蛋,喜歡妳的腿,雙眼超迷人,肩膀的線條美得不得了……似乎很希望對方這樣一直講下去。

 

其中甚至還有個朋友提到,現任男友說她屁股長得好看,讓她打從心底感動。這已超越了我驚訝的境界,簡直不可思議。

 

我呢,絕對是百分之百的內在派。希望別人說我心地善良、個性溫柔。但這輩子從來沒有男人誇讚過我的內在。手很漂亮,頭型很美,最後還講到背影好看。這世界上有哪個女人被說背影好看會覺得開心的啊?

 

我向那些崇尚外表派的人提出反駁。臉蛋會變老,腿說不定哪天會變胖,當胖了之後原先的大眼睛會變小,屁股日漸下垂。

 

總之,外表很容易出現變化,對方因為這些地方而喜歡妳,值得高興嗎?然而,外表派似乎有她們自己的理念,認為內在派更沒意義。

 

 

我啊,友人麻里子激動地說。以前有一任男朋友說過,他喜歡我的玻璃心。欸,妳覺得我是那麼敏感纖細的女人嗎?──不覺得。我沒惡意,但我這個朋友根本是擁有鋼鐵級堅強心智的女人。話說回來,被說有顆玻璃心不是很令人心動嗎?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結果,我找不到外表派或內在派之間的交集,於是我轉往理論上經常被問到「喜歡我哪裡?」的男方。欸,照理說是要稱讚內在吧?你聽到人家誇獎你的內在美比較開心吧?在我逼問之下,男性友人一號卻提出跟女生們不太相同的見解。

 

我跟妳說,男女在一起都會吵架吧?吵起來會大罵什麼蠢女人之類的,但面對一個像瘋婆子似的女人,會特別想到「不過這女人有一顆善良的心耶」這件事嗎?不會吧。

 

卻很可能嘴上大罵蠢女人,同時面對面時心想,「但我就是愛她那雙眼睛呀!」或是「這女人雖然神神經經,但只有那雙腿還真不是蓋的。」通常想想就能釋懷,這樣不就能避免最糟糕的結果發生嗎?

 

 

但這樣我就進一步想問了,萬一外表變了,難道吵完架就無法釋懷了嗎?好比過去有一雙美腿的女人,如今卻不復見,在爭執的當下想到這件事,難保不會更火大吧?

 

我像寫研究論文一樣,針對這個主題拚命追根究柢,然而,有件事讓我無法忽略。其實「你喜歡我哪一點?」這個問題的答案,根本全是騙人的。說什麼屁股的形狀超美,但絕不可能只因為這樣就激發出「喜歡」的情緒。

 

在屁股上方還有她的身體,她的臉蛋,裡頭還有充滿矛盾的內在,從這整體中感受到某個無法理解的因素,才一點一點構成「喜歡」。如果把自己當作主詞來想想,就再清楚不過。

 

即使發現這個道理,我仍舊忍不住想問對方,喜歡我的哪一點。

 

(作者/角田光代:二○○五年以《對岸的她》獲得直木獎,二○○六年以〈搖滾媽媽〉獲得川端康成文學獎,二○○七年以《第八日的蟬》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二○一一年以《樹屋》獲得伊藤整文學獎。)

 

 

>>本文出自《名為我的天體,名為他的宇宙》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02 13: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