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Feb
  • 2018

失戀後一無所有,前任還找了女神新歡...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2/05 15: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唉鳳八,我覺得失戀後的我一無所有,怎麼辦?」

 

 

「沒關係,那就讓我們一起找回來。」

 

有段時間,你對自己很沒自信。你看著所有朋友的動態都是光鮮亮麗,自己的卻是一敗塗地。別人出遊是跟情人,你卻只能跟家人;別人是做主管經理,自己卻還是個小職員而已。

 

這些也就算了,更慘的是無意間看見了前任的臉書,發現他交了個新對象,而那個對象比自己好上幾百倍!要臉蛋有臉蛋,要內涵有內涵,要體貼有體貼,根本就是女神或男神下凡!

 

然後你看看自己,外表不出眾,身材不夠好,學歷沒很高,內涵不夠深,工作不上不下,連感情也一塌糊塗。

 

突然之間,你覺得自己根本不應該來投胎,生塊叉燒都比生你好。於是你不停把自我縮小、縮小、再縮小,小到連自己都看不見,小到快要消失在這個世界……

 

 

喂喂喂!別這麼悲觀,事情沒這麼嚴重!你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糟,你只是因為打擊,而覺得自己很糟!你只是因為挫折,而失去了自信心罷了!

 

老實說,自信這件事不僅在感情裡,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都是很關鍵的事情。當我們失去了自信,那麼做任何事,都不可能做到預期,因為我們自己已經先劃地自限,認為自己不可能達到那步田地。

 

而要怎麼處理沒自信這件事呢?老實說,只能靠自己。好,先別打我,這話雖然看似廢話,但我真的不是在說廢話。

 

因為生命中的每件事,一定是事出必有因,或許來自於你的家庭背景,或許是來自於你的成長背景,在生命中的某個環節,一定種下了一個因,而現在才會出現這樣的果。

 

所以,如果你願意,可以回頭想一下你的人生經歷,是在哪裡出過什麼問題,然後重新檢視你自己。也許現在的妳再回頭看這些事,早已經雲淡風輕。

 

 

那麼就告訴自己,當時的你還年輕,現在的你足以面對所有事情,讓自己對記憶裡的自己釋懷,走出過往的陰霾,接受現在的你。

 

接著,去想想你做的最好的事情。比方說,有些人很會處理行政文書,有些人口才很好,有些人善於分析,有些人善於逗別人開心。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長處,別說沒有,一定有,而我就是要你想出你最有能力的部分,然後先肯定自己。

 

其實自信這回事,與其說是自己給自己的,更該說,某部分是別人給予我們的,正因我們在這些做得很好的事上獲得了成就,收到了別人的讚美,所以我們才能做得越來越好。

 

舉個例子,在我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我的歷史(當時叫社會課)考了全班最高,只有我一個人拿了九十分!從此之後我對於歷史課產生了濃烈的興趣,以致我的求學階段,歷史幾乎都是名列前茅,連上了大學都念了歷史系!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這例子就可以知道,別人的讚美有多重要了。所以,去放大自己擅長的部分,是找回自信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當你一件事做得好,就表示你能做好另一件事。

 

工作上是,生活上是,感情上也是。誰會喜歡一個沒自信的人呢,是吧?

 

然後,分享一個小祕訣給你。自卑會累積得越來越深,某部分源自於我們對承諾的失信。

 

當我們面對一些約定好的事情沒完成,不管是對朋友、對家人還是對自己的事情,只要這件事沒做到,那麼,它就會在我們內心裡埋下一顆小小的種子。

 

所以,假如你從今天開始,每天跟自己約定好一件小事,也許是規定自己每天七點要起床,也許是每天一定要喝三杯水,諸如此類的小事都可以。重點在於,跟自己每天的約定,一定要完成,不管多忙、不管多累。

 

這些小小的事情,就像在自信心上放了張紙,一張,兩張,只要你持續做下去,這些紙就會累積成一疊厚厚的自信。我想,到時候你一定會感覺到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而那不一樣的東西,叫做信心。

 

或許感情曾經讓我們都受過傷,我們在裡頭栽了跟斗、跌了個跤,然後痛了怕了,突然看不清楚前方的路了,於是不敢向前了。但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就像那句話說的:「在感情裡,誰不是摸著石頭過河呢?」

 

既然每個人都一樣,而有些人到對岸了,有些人正在往前,你又何必停在原地呢?如果前方的風景正美,停在原地不是很可惜嗎?

 

或許吧,許多人都說,受了傷之後不知道怎麼愛了,自卑了之後不知道怎麼往前了,其實你只需要站起來,拍一拍自己身上的髒汙,然後給自己一點信心,繼續往前,那就好了。就這麼簡單,真的就這麼簡單。

 

但簡單,往往不簡單。

 

所以,先從找回自信開始吧。有了自信,遇到任何事情,你都能處變不驚。因為你知道自己是個很棒的對象,你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

 

而這樣的人,我相信,絕對能成為一個萬人迷的。因為你什麼事都能做到,何況是談一場戀愛呢?

 

(作者/唉鳳八:最懂傾聽的追夢者,PTT男女版紅人,蘋果、東森新聞注目的兩性作家。誕生於台北,喜歡寫故事,喜歡唱歌,喜歡記錄生活,喜歡交朋友。文字工作者,曾參與多部電視劇製作,近期作品為三立電視台的《愛上哥們》。)

 

>>本文出自《我們都一樣:致曾經受傷的自己》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5 15:0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