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Jan
  • 2018

「孩子受傷,老公總是先罵我...」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1/25 18: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先生是日本人,我們育有三個孩子。他是獨子,住的是公婆的房子,而公婆住隔壁。先生已經無職快兩年了,心情好時會幫忙家事,心情不好時很容易突然破口大罵。

 

小孩連水沒倒好都會被罵,如果我出聲,連我一起罵。每一次小孩受傷,他第一時間不是先查看傷勢,而是不停大聲罵「為什麼會這樣」?

 

昨天最小的孩子撞到了頭,他在公婆、孩子面前罵我笨蛋,說沒辦法原諒我。不可否認,我有責任,沒顧好小孩。

 

剛結婚時,我會反駁,慢慢的開始忍耐,不管是不是我的錯。因為不想在公婆、小孩面前吵架,後來我發現我已經沒有自信可以照顧好孩子了。

 

和他一起生活好累,心情好時對大家都好。生氣時就不停咒罵。我很想帶孩子離開,但他不會把孩子給我的。只要想到和孩子分開,我的心就很痛。

 

 

 

當老公喪志到有躁鬱症傾向時,妳必須正視他已非正常人,只會被激怒,沒能力處理任何事,但他又自覺是個丈夫和爸爸。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的人生完全失控,和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雖累,但也可以很輕鬆,如果妳現在只想要和孩子輕鬆生活在一起就好,其他都不在乎的話,是可以有另一種想像的。

 

妳就想這個家庭是個極傳統的家庭,到處有地雷,把幾個大地雷找出來,比如不要在爸爸面前教訓孩子或和孩子起爭執;爸爸發病就會亂生氣,所以在那個時候要盡量體諒;比如他每週會罵媽媽五次笨蛋之類的話,那是病狀不是真的生氣。

 

 

以上是妳對自己說的,但用跟孩子說的角度描述,轉個念,讓自己在這個緊繃的環境中生存下來。有了生存的能量,妳就會找到看事情的高度。

 

沒有一樁婚姻是無負面問題的,也許考驗總是隨著期盼而來,也許妳並不想改變什麼,只是擔心自己就此認命了,否則這封信不會出現在我眼前。

 

妳的戰役就是幹掉心中的恐懼。

 

同情病人的下場就是會變成病人,下次老公再對妳大小聲,不用反駁和生氣,妳只要安靜、不動氣的點頭就好。等對方氣消了,告訴他妳希望把孩子都交給他,因為妳覺得妳生病了,已不適任媽媽和妻子的角色,不能再承受他對妳的指責。

 

把自己過度的壓力先放下,是保護孩子最該做的事。沒這個觀念,妳是沒能力照顧孩子的。孩子都給他,妳才能得到孩子。

 

 

(作者/許常德:如果沒有任何介紹,也許你我的相遇就有很多可能。知道越多,不表示了解越多,尤其因為愛而在一起的人,無限的了解不是必需,偶有的同理心才能往心的深處去。)

 

>>本文出自《感謝之書》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25 18:0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