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an
  • 2018

比起賺錢,出國賺「經歷」更好!但你敢嗎?

作者 時報出版

2018/01/22 16: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要不要出國工作?

 

換工作,是需要勇氣的!

 

 

出國工作,更是需要天大的勇氣!

 

在打工度假風潮之後,愈來愈多20幾歲年輕人選擇到國外工作,為的是「賺錢、賺履歷,也賺見識」!

 

很多國際性人力仲介公司刊登廣告,打出來的口號也是主要用這3個重點吸引年輕人成行。當然,把外語練得更流利,是大家一致的希望。

 

商業周刊報導新加坡餐廳成群來台灣找服務人員,其中有一位高職餐飲科畢業的18歲女生獲得錄取,薪水高出6成,多了一萬多塊錢,不過小女生心裡想的不是賺錢這檔子事,想的是「賺履歷」,認為在新加坡工作幾年對自己的履歷有加分

 

●出國工作,有鍍金效果

 

全世界評比亞洲最好的餐廳,新加坡與日本的表現最突出,得名的家數多,排名也位居前茅,反而是以美食著稱的台灣沒有一家上榜,主要原因是台灣餐廳的國際化不深,在國際的能見度低。

 

 

相較之下,新加坡餐廳的營運走向國際化,對一個以從事餐飲為職志的高職生的確有鍍金效果。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也站出來相挺出國工作這個潮流,他肯定的說:「多了到國外工作過的經歷,若回台灣到王品工作,一定加薪或升遷,給予實質的肯定與重視。」

 

在台灣,如果薪水低的問題不解決、經濟悶的現象不改善,人才外流是必然的趨勢,擋都擋不住,媒體吵翻了都沒有用。

 

生在這個愈來愈多人出走的年代,你該何去何從?

 

比起上一代,這是一個「流動世代」(Flux Genegeration,簡稱為GenFlux),在Mr.6的部落格裡提到,要活在這個動盪的時代,不只要不恐懼動盪,還要擁抱動盪,享受動盪。

 

 

所以這一代20幾歲年輕人若要具備競爭實力,必須培養出一個鮮明的人格特質,那就是「善動」,隨時可以流動,隨地可以行動,自由而有彈性。

 

●善動的人,是最大的贏家

 

善動,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優勢!

 

不惟今日,從任何時代來看,善動的人最能賺取機會財而致富或成功。在我們的社會中,擁有較有利的起跑點,都是出國唸過書或工作過的人。

 

由於他們具有善動能力,只要有機會出現,他們是第一個被延攬的人才,所以站在潮流浪尖的人也是他們。

 

 

當其他人的世界只有台灣時,善動的人擁有的是全世界的機會。

 

 

善動的基本條件有兩個,一是外語能力,一是勇敢個性。20幾歲人生才剛起步,最多的是自由與時間,最有本錢善動,一定要花時間與力氣把這兩個條件打造出來,讓自己動起來,迎向世界,擁有全世界的機會。

 

出國工作有各種管道,比如到外商公司,有機會轉任到國外分公司工作;或是到在國外設有分公司的台灣企業,爭取外派機會;或是接受外國公司來台的招募。只要勤於搜尋訊息,出國工作的機會相當多。

 

●交全世界的朋友

 

對於亞洲其他國家來說,台灣年輕人素養佳、態度好,薪水卻低,是非常符合成本效益的人才,所以他們很願意雇用台灣人。

 

特別有些白領職務,亞洲國家都偏愛台灣人,比如:電子產業工程師、程式設計師、電腦繪圖師、遊戲開發人員、遊戲程式設計師、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

 

不過目前媒體報導的都以服務業的灰領工作居多,比如:餐廳服務人員、廚房助理等。

 

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到國外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交朋友,將朋友的圈子拓展出去,各國的朋友都交往,培養全球人脈,終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鍾瑩瑩20幾歲曾在北京中央工藝美術院念書,由於家裡破產,被迫中斷學業回鄉養魚,扛起兩億債務。英語很破的她想到昔日北京同學、奧地利籍的Christian Stampf,Christian發現錦鯉的最大市場是在歐洲,便要鍾瑩瑩拓展歐洲市場。

 

錦鯉出走台灣的結果,意外的竟走出困局,將這個家族事業推向國際,鍾瑩瑩返鄉10年不只還債1億4千萬元,還改寫台灣養魚歷史,也被讚譽為「台灣錦鯉女王」。

 

「Christian是我們家的大貴人!」如果鍾瑩瑩當初沒有出國唸書,也不會認識Christian這位同學,更不會有後來Christian改變他們全家命運的奇蹟。

 

離開舒適窩,剪斷父母的臍帶,到國外工作,收獲一定遠超過你的預期,勇敢成行吧!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本文出自《20幾歲,就定位:換對工作,養活未來30年的自己!》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22 16: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