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7

喝咖啡對抗身體疾病,這個時段最好!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7/12/14 15:06
圖片來源/Anke安可人生

學生時代因為喝即溶咖啡喝到胃痛,讓張金堅對咖啡敬而遠之;三十年後再喝到咖啡,不僅身體無異狀,還感受到咖啡的香醇美好,讓張金堅進一步投身咖啡研究,除了瞭解咖啡學問,更以治學的精神,大量研究國內外醫學報告。

 

 

大家以往對年長者不宜喝咖啡存在著刻板印象,張金堅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證明,喝咖啡對身體的好處。

 

整體來說,喝咖啡對健康是利大於弊。由於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因子「綠原酸」,因此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癌症有幫助,甚至有助多巴胺的分泌,因而和預防老年失智有關。

 

若再進一步細究,喝咖啡對大腸癌、肝癌、乳癌有益,但對於肺癌恐有加重風險,而針對膀胱癌、前列腺癌,有正反兩極的意見。張金堅強調,他並非鼓勵用咖啡治癌,但對於有喝咖啡習慣的病患,也不須恐慌戒斷,應該視其病症而定。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張金堅建議喝咖啡的最佳時段為上午十點和下午三點左右,正好是人體開始出現疲勞,需要咖啡因提振的時候。

 

 

至於一天能喝幾杯咖啡?目前衛福部食藥署建議,一日的咖啡因攝取不宜超過三百毫克。若以一杯咖啡約含六十至一百二十五毫克咖啡因推算,一日的咖啡量最多為三到四杯。

 

張金堅建議熟齡族盡量品嚐黑咖啡,不加糖和奶精,減少不必要的熱量和反式脂肪。若想加牛奶補充鈣,可喝完咖啡後一小時半再喝牛奶,效果更佳。

 

骨質疏鬆患者,咖啡應減量,並透過多食綠色蔬菜水果、小魚乾、運動、曬太陽等加強補鈣。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者,應飯後再喝咖啡,嚴重者就不宜喝咖啡。

 

喝咖啡會睡不著者,盡量於中午前飲用。由於咖啡有利尿效果,飲用時可準備一杯開水在旁補充水分。

 

一杯健康的好咖啡,從生豆的採收,到保存、運送、烘焙、磨粉、沖泡等所有環節都有講究,咖啡豆若是滋生出赭麴毒素則對健康有害。

 

 

張金堅認為,消費者若無從把關生豆源頭,便要選擇有信譽的商家, 健康快樂喝咖啡。

 

張金堅:目前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行醫超過四十年,治療過上萬名乳癌患者。八年前愛上咖啡,走訪世界咖啡產區,鑽研咖啡學,著有《癮咖啡研究室》一書。

 

延伸閱讀

我在法國喝咖啡-今天,你expresso了嗎?
 

更新時間:2017/12/14 15: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