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7

你所不知道的老台北,走回復古時光吧!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7/11/30 14:45
圖片來源/明星咖啡館Facebook

2016年北門圓環拆除高架橋後,鄰近的北門郵局、撫臺街洋樓、鐵道部等銘刻時代痕跡的地景一同活了起來,霎時成為知名拍照景點。想要深入了解它們的故事,趕快跟著文史工作者一起走入老臺北城的巷弄瞧瞧。

 

 

文史工作者高傳棋領路導覽老臺北城。攝影/邱彥瑜

 

以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與中山南路四條道路為界的區域,就是臺北城舊址。隨著政權更迭,老臺北城卻像是個日不落國,依然位居政經中心。

 

若將臺北城劃分成四等份,東北側是以臺大醫院為主的醫療區域,東南則是由北一女中、弘道國中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構成的文教區,西南側則林立公家機關,如總統府、法院等。

 

這三區長年樣貌不變,對一般人來說是相對不熟悉的區域,但鄰近西門町的西北側是最有況味的商業區域,過往只有達官貴人才能享受的品味,如今成為風韻猶存的城市風景,若要體驗城中老臺北人的生活趣味,走一趟那兒準沒錯。

 

1958年武昌街上的明星咖啡館。圖片來源/明星咖啡館Facebook

 

 

「對外國人來說,評斷一座城市的好壞,就是看有沒有咖啡館。」文史工作者高傳棋說,要找最有歷史的咖啡店,必定不能錯過臺北城內跟西門町。

 

早期喝咖啡的只有三種人:外交使節、外籍學生,或是文人雅士。城內香火鼎盛的臺灣省城隍廟對面,即為周夢蝶、隱地、白先勇、黃春明等作家聚集曾寫作的明星咖啡館。

 

「在1950到60年代,公務員一個月薪水800元至1000元,但一杯咖啡就要15塊」高傳棋回憶,跟現在相比,早期喝咖啡確實要價不菲。

 

而光復初期在政壇與企業稱霸一方的上海幫,也讓生活品味席捲城內。從博愛路、衡陽路上的百年老店湯姆西服、上海聯合藥局,到中山堂旁小巷內的上海隆記菜飯,都保留了上海生活品味的剪影。

 

「現在回頭看1950、60年代的照片或是電影,都可以看到城中像是另一個上海灘,女性都穿著旗袍。」隨著高傳棋的形容,又可發現不少老旗袍店就在街角。

 

 

臺灣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圖片來源/臺灣國定古蹟編纂研究小組Facebook

 

除了吃喝,百貨公司更是現代消費的重要進程。若你走過博愛路與衡陽路口,矗立著一棟看似平凡的商業大樓,外觀玻璃帷幕下卻藏著不凡的身世:全臺第一間百貨公司「菊元百貨」。

 

1932年落成的菊元,與2014年再度開幕的臺南林百貨並稱南北兩大百貨,因為興建之初就有電梯,當時被稱為流籠,是最先進的象徵,菊元更比林百貨高出兩層樓,人稱「七重天」。

 

今年年初菊元百貨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可能面臨都更,如今只能站在路口想像過往風光樣貌。

 

延伸閱讀

你所不知道的老臺北:1930年代最潮的中山堂
 

更新時間:2017/11/30 14: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