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Nov
  • 2017

幾歲才能跳啦啦隊?85歲的她證明「我可以」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2017/11/14 10:50
圖片來源/Anke安可人生

下著小雨的午后,車子滑進小巨蛋的停車場,比預定採訪的時間早到了,來到表演會場休息室,不久剛彩排完來自日本的「ジャパンポンポン」(Japan Pom Pom)美式啦啦隊團體,成員陸續回到休息室。

會長滝野文惠走在最後,看她充滿元氣富態的身型,頂著挑飛的時尚髮型,完全看不出已高齡85歲的模樣。

 

長期沈浸在有趣快樂的肢體運動裏,使她忘記老了這件事。從1996年創立組隊以來已經有22年,她一直是站在第一線跟組員一同練習一同表演。

從最初的5人好友開始,到現在的28人,平均年齡71歲。是日本熟年啦啦隊最資深最有人氣的隊伍,每年應邀出席各種不同的表演以及公益慈善演出。

這一次受邀來台參加弘道基金會舉辦的「仙角百老匯」公益表演,也是團隊第一次的海外公演,團員們即興奮又期待。

「ジャパンポンポン」(Japan Pom Pom)美式啦啦隊會長滝野文惠(右者)

滝野會長接受了我們以下的訪問:

1. 這種異類團體很少見,尤其日本社會又是很含蓄又保守,如何一路走過來?

A:剛開始也是不太被接受,冷言冷語少不了,從創立的5人好友出發,一年增加一人,4年後才9人。幸運的是終於有媒體來採訪報導,之後更多人知道了也想參加。

入隊的資格有2項:55歲以上、自認「容姿端麗」者皆可應徴。報名者衆,因練習場地最多只能容納30名,現有60人等待候補中。

2. 「ジゃパンポンポン」這個團體,對您來說,有什麼特別意義?

A:它代表了63歳創立後的我,可以説:沒有這個團體就沒有滝野文惠的後半人生。

圖片/弘道基金會提供

3. 什麼様的理念讓您有熱情勇氣,走這條路?

A: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循規蹈矩的人,很多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事。當年很喜歡馬術才決定要念大學,老爸覺得未來的世界女人也必須要自立,鼓勵去留學。遇人不淑覺得婚姻帶來很大的壓抑,逐在53歲再度單身赴美修碩士。

 

我喜歡自己做決定,再行動!踏出第一步很重要,也沒有非怎樣不可的事。我的座右銘:「不行!就回到原點。」讓自己有不怕失敗,不斷探索追尋的好奇心。

4. 回顧創立以年的種種有何感想?

A:從5人開始到今天,練習很辛苦但也很快樂!

這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快樂,同好一起練習、表演,看到大家都快樂就持續到現在。

也對熟年層傳達一種是可以這樣過有活力有勇氣的生活。看到大家這種年紀、這麼有活力、這麼快樂享受活動帶來的生命力,就感到很開心!

5. 85年的人生,對自己滿意嗎?未來還有什麼期望?

A:人生中很多事,好壞都有,總結可以說是滿意的。對未來?年紀也愈來愈大了,不可能一直跳下去,接棒人可持續下去我就可以不用在跳第一缐了。近期目標放在2020年東京奧運,也是成立25周年的表演後,這是目前可期待的。

在訪談的過程中,滝野女士外在的神態及對話的反應,讓人忘了她的年齡。開朗、樂觀、充滿活力的旺盛好奇心及學習欲,是她保持活躍的動力。學烏克麗麗、電吉他、跑迷你馬拉松等以及用電腦處理行政事務也是日常工作。

經常保持笑容,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即使一人獨居也沒有孤獨寂寞的問題。

延伸閱讀

失婚不是罪過!「天晴」創辦人譚陽活出獨立自主人生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4 12: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安可人生‧人文‧生活誌

  • 這是一本以熟年健康退休族群為發行對象的人文生活雜誌。它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提案,有趣的生活內涵,健康的活動取向,讓這個族群享有優質、多元、豐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期許退休後的人生「安可」再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