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7

忙碌一整年,你是身體累、還是心累?

作者 晨恩

2017/11/07 11: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的天氣越來越冷,有些人的心也變得越來越冷。

每當快要接近年終時,就有許多朋友開始會思考自己的工作,會覺得很想給自己一個翻身的機會。總是認為自己現在的工作與生活,帶給自己的只有一種窮忙與疲憊的感覺,且與自己的朋友比較起來,有一種老是「輸」的感覺。

 

心理對自我的感慨、憂鬱與煩悶一一跑出來,加上媒體經常播報一些成功人士驚豔的生活,或是社會邊緣人自殺的新聞,就讓自己更加有一種迷惘的生活價值與目標。

心理學將疲憊分為身體疲勞與心理疲勞,其中心理疲勞又可再細分為心智(mental)疲勞與情緒(emotional)疲勞。

一般男性較多的抱怨是在身體與心智方面的疲勞為主,也就是回到家時常有肩頸痠痛、無力作家裡的事情、不願與妻子講話的行為表現。

而女性則以情緒疲勞的知覺感受較高,容易將工作上的挫折、人際衝突視為自己在職場與生活中的重要價值壓力。

身體的疲勞被認為是缺乏能量或力氣,主要來自於個體知覺自我肌肉耐力的狀態,所以可藉由營養品、運動來提升自己的能量與修復。

而心理疲勞則是在主觀感覺上,感到自我動機下降與對外界出現警覺力缺乏的心理狀態,則需要透過被他人關心、支持與讚美認同來安撫心理上的損傷。

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到自己在工作與生活的疲憊感受,並適時的給自我調整休息與維持健康的心理態度。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長期累積疲憊的狀況下,我們可能導致身體出現一些內科疾病外,心理與人際方面也會容易出現負面衝突的變化,甚至慢慢在自己的腦海中出現「魯蛇」的念頭,最後決定讓自己遠離職場與生活環境之中,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的夢魘之中。

針對職場與生活的疲憊感,心理師提出幾個需要注意的向度,來跟大家一起分享討論,希望可以減輕我們在生活中的疲憊感,讓自己對未來可以有多一點的激情與衝勁。

一、工作分析與時間管理

 

根據研究,工作的負荷量與工作上的疲憊感呈現正相關,而對於工作的可控制性則與工作疲憊感呈現負相關。

所以,如何在職場與生活中作好自己時間的管理,避免工作上陷入無頭緒、瘋狂的忙碌,並有效做好工作篩選與節奏的掌握,將有助於減緩職場與生活的疲憊度。

如果我們仔細的去檢視自己工作中的狀況,將會發現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去處理「緊急卻不重要」的事情,導致自己一直沈浸在時間不夠用的感覺之中,而且還發現自己沒有做甚麼重要的事情,內在的壓力與挫折也就慢慢浮現出來。

因此,我們需要先對生活中的事情進行評估分析,找出那些「重要卻比較不緊急」的事情,按部就班的將這些事情一一完成,相信對於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疲憊感會有相當的緩解幫助。

二、選擇合宜自我角色的工作與建立生活的價值

研究發現工作與生活能夠獲得良好的平衡,在自我價值方面就會有比較好的感受,好的生活品質可以維持心理與人際方面的和諧。

所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包含了兩個主要的議題,一個是工作與生活的衝突,主要是一種角色的衝突。

很多人在工作上,經常感受到無價值感,甚至因為工作性質與自己生活的角色產生衝突,不斷引發與家人的爭吵,最後變得回家休息都有壓力。

例如一個人所選擇的工作需要很多出差或是加班性質,而本身的生活角色是一個需要付出很多時間的角色(如父親或照顧長者),他的工作與生活將會不斷出現角色性質的衝突,最後變得身心俱疲造成職場的受害。

所以工作中的角色需要跟自己生活的角色有很高的包容與相似性,避免因為兩種角色的需要而有產生衝突。

另外一個議題是如何將工作的價值,轉為提升生活品質的能量。許多人因為賺錢很辛苦,所以對自己的生活要求變得嚴謹與苛刻,非但沒有從工作中獲得對自我的肯定,反而給了自己與生活周遭的人帶來許多壓力。

 

工作的價值在於提升生活的品質,品質不是在與品牌與物質的享受,而是在讓生活可以有足夠且合宜的生理與心理滿足。

有許多人放下購置遙不可及的房屋與虛有外表的名牌享受,利用工作中的價值與分享經濟的合作,換取了自己更多的學習、旅遊與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快樂滿足,相信對於自己的工作價值就會有正向的認同與動力。

三、合宜的睡眠作息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會影響工作者的認知與情緒表現,同時也會提高白天嗜睡的驅力與疲憊的感受。

因此,睡眠可能會影響著人在職場與生活中的急性或慢性疲勞,如何維持規律的睡眠作息,以及建立一個良好的睡眠行為,是一件減輕生活疲憊很重要的課題。

千萬不要因為工作與生活中的壓力,攪亂了健康的睡眠行為,這樣非但沒有解決工作與生活中的問題,最後還可能導致工作中的生理與心理的疲勞。

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態度與生活方式,工作、生活與休息分別各占我們生命的三分之一,記得讓工作與生活可以相互的合作與支撐,這樣才能擁有協調的融合力量,建造一個健康圓融的成功自我。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