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Oct
  • 2017

渴望被愛,就該學會編織自己的「蜘蛛網」

作者 晨恩

2017/10/17 12: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從有一位兩性作家律師表示自己沒有結婚,同時跟幾個女生交往有什麼關係之後。

近日,又有一位藝人同時與兩位女孩子有親密的互動,一位愛情故事驚豔的綜藝大哥還跑出來說「男未婚女未嫁,雙方都有交朋友的權利,劈腿又怎樣?有能力女生也可以去劈腿,就是大嘴巴嘛!」

 

這位綜藝大哥所言甚是,在兩性的愛情關係中,確實有幾種愛情是屬於承諾偏低的愛情態度,這種愛情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浪漫或是迷戀的愛情關係」。

這種愛情通常發生在婚姻或是感情中對第三者的愛情態度,或者喜歡尋找一夜情刺激的愛情者。

如果是兩情相悅,對彼此的愛情關係有共同覺知者,當然沒有任何問題,因為這樣並不會造成任何一人單方面的傷害。

但若是以完美的愛情態度包裝,在互動中卻是給予了虛幻不實的承諾與願景,這種只是為了滿足自我而欺騙傷害他人,當然不是一個可以被大眾所接受的愛情態度。

最近,有位朋友告訴我「他是一個不相信網路愛情的人,但有一次在網路上的互動中,意外的認識了一位女孩子,一開始他也懷疑這是一個陷阱,但在互動中感覺到很自然,在內心掙扎了很久後,他決定跟對方保持一種可以分享與關心的關係。」

我問他不怕被受騙嗎?他認為只要心中維持著一條線,不要讓自己的感覺與幻想超過這一條線,應該可以讓彼此享受這一份支持與親密的關係。

這位朋友對於這網路姻緣的認知,是維持一種「高親密、分享生活」的喜歡與陪伴關係。現在,看到這位朋友每天多了一點喜悅與安定的生活節奏,對於目前未婚的他,也許是一種生活情感的選擇。

同樣的,也有一位朋友很困惑地跟我抱怨著自己的男朋友。

她知道自己的男友是一位很用心且有責任的男人,會將自己的生活照顧得很好,但不知為什麼總是會在出遊時,想到前一任男朋友對自己的浪漫,總是回憶起前男友告訴她的山盟愛誓,漸漸對這樣的自己感到討厭與內疚。

討論之後,發現在她們的愛情互動中,屬於親密度偏低的愛情態度,男朋友是一個不太會營造浪漫氣氛的人,也是一個較為寡言內向的個性,所以這位朋友總有一種不被瞭解與被愛的感覺,這種感覺讓自己有很強的失落感覺。

 

在愛情中,這種沒有親密態度所產生的愛情關係,心理學稱為「空虛或是荒唐的愛情」,這樣的互動會讓愛情慢慢走向分手、結束的方向。

人總是渴望能被所愛的人瞭解,但對人的瞭解除了要有同理外,也要有溝通互動的技巧。

像我的朋友對外在訊息的處理,在感官的慣性上較偏向聽覺的,而非身體感覺或視覺的模式,對於男友送花、或生活上沒有遭遇到挨餓受凍是不會有被愛或被瞭解的感覺產生,反而在愛情中沉浸於聽覺所產生的刺激與滿足。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愛情沒有絕對的方式與結果,端看自己與對方在愛情上的態度與共識,有人喜歡浪漫、迷戀的愛情享受,也有人接受喜歡、陪伴的愛情支持,當然也有人會給予空虛、荒唐的愛情傷害。

哪一種的愛情結果,取決在關係中,彼此相互提供「激情、親密與承諾」的力道有多少。所謂的親密感,是給對方一種親近、熟悉與瞭解,是一種可以讓彼此心與心交流的感情滿足,屬於心理感受向度。

激情則是一種混著浪漫、外表吸引力和性趨力的愛情動力,屬於生理動機向度。

而承諾是一種責任,包括決定去愛對方的勇氣、好好保護對方的堅持,及承諾長期去維持與經營愛的關係,屬於社會層面的認知向度。

在愛情的蜘蛛網中,每一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與檢視,如何共同去編織一個屬於你們兩個人的愛情蜘蛛網,尋找適合彼此能承受與給予的愛情態度,共同營造屬於彼此的甜蜜、開心之愛情關係,讓兩人可以沒有傷害的共同生活於彼此生活之中。

一旦察覺不是自己想要的愛情關係,要為自己有勇氣去決定離開這可能吞噬自己的蜘蛛網,千萬不要傻傻地以為會有奇蹟,畢竟人的行為與思考是受到慣性的神經迴路所產生。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