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7

妳跟他的愛情是門當戶對的嗎?如果不是…那就準備分離吧…

作者 晨恩

2017/10/06 15: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很多人一定會疑問,現在都什麼時代了,愛情還要門當戶對嗎?

在愛情的世界裡,兩個人喜歡、兩個人高興不就是愛情最大的動力,為什麼還要八股思想的門當戶對的價值觀中。

 

但,當我們仔細回顧愛情的結果時,常會發現這些門不當、戶不對的愛情故事,往往是造成彼此受傷累累的無奈結局,甚至可能走到分道揚鑣、彼此怨恨的下場。

然而,愛情裡的所謂門當戶對,並不是金錢、階級上門當戶對的意識概念,而是彼此間的思考感受、價值、生活經驗,品味與信仰的相似性。

首先,在兩性的互動關係中,我們隱約可以嗅到一些潛規則,這些規則是男女之間彼此吸引而選擇的依據。

這些規則簡單來說有眾所皆知的「身體外貌的魅力」,我相信許多人挑選另一半的條件,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順眼」兩個字,

美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很多人對美的定義是不一樣的,但基本上需要整體是讓自己順眼且耐看的,不見得是一種瞬間令人停止呼吸的美艷。

而順眼的感覺是需要彼此相同的,而不是因為外在因素(比如學識、財力)所遮蔽的自我感覺。

例如一對相差20歲的情人,或許可以因為財力的吸引,一時讓人犧牲掉自己的順眼審美觀,但終究有一天這樣的力量會慢慢消失,兩人分離的時刻也就慢慢浮現於檯面上。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愛情的互動中,需要有高度相互合作的心理默契,而所謂的合作就必須要有相同價值觀、共同的目標與利益,以及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心理態度,這樣在愛情裡的合作才不會出現抱怨,或是個人心中承受很大的委屈感。

在愛情中,特別是金錢的價值觀,如果彼此存在很大的差異,在合作關係上則容易出現衝突摩擦外,甚至慢慢會出現相互指責或抱怨的情緒。

 

同樣的,在性行為上也是需要有一樣的態度或期待,否則會在這親密的過程中,非但沒有所謂的激情與高潮,可能會造成彼此間的尷尬與芥蒂,嚴重差異而產生衝突時,可能有一方會出軌而造成在性行為上的一種背叛。

再來,就是由兩人所延伸出的家庭與朋友關係,如果兩人間的朋友群在興趣與活動上存有很大的差異。

在共同參加彼此的活動中,可能會在主觀上感受到被排擠、冷落或出現吃味的醋勁,最後有可能因為朋友而造成愛情的決裂。

同樣,在家庭的互動上,如果彼此間的價值與習慣上存有很大差異。每逢重大節日時刻,將會是彼此間衝突與痛苦的來臨,更何況如果與娘家或婆家住得相當近,每逢初一、十五就會有聚餐與作客的活動,這婚姻關係將會面對極大的風雨挑戰。

最後,我相信每個人都喜歡被人讚美、被人喜歡的感覺。

如果兩人的成長經驗有很大的差異性,一個成長在經常被讚美的生活環境中,另一個則成長於不斷被要求與苛責的對待。

在兩人愛情的互動中,習慣與渴望被讚美的一方,日子將會過得非常的痛苦,因為自己的自尊可能會因彼此認知與習慣的差異,徹底的被摧毀而陷入自我認同的危機。

因此,如何尋找一個可以延續成長環境的愛情對象,對愛情中的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課題。

愛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也不是如同小說般的夢幻與犧牲,想要將自己的愛情規劃進入紅地毯,絕對需要慢慢地找尋一個與自己相似的,讓彼此在價值觀、外貌身材、生活興趣,朋友與家庭關係可以成為「門當戶對」的伴侶,

在愛情長跑中,才能有力量跑得遠、跑得滿,讓自己擁有一個可以白頭偕老的愛情關係。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