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7

每3人就有1人這裡發福,趕快甩掉你的脂肪肝!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9/04 17: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的肝臟發福了嗎?

根據調查,國人每2至3人中,就有1人罹患脂肪肝;若未妥善控制、治療,恐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健康!想要擺脫脂肪肝威脅該怎麼做?專家表示,除了從飲食上下功夫外,適度從事瑜珈等運動,適度伸展肌肉,也是不錯的保健選擇!

 

瑜珈動作對於肝臟的好處是什麼呢?美國知名營養師克里斯汀‧柯爾派翠克(Kristin Kirkpatrick)與胃腸肝膽科醫師易普欣‧漢諾納(Ibrahim Hanouneh)在共同著作《28天消除脂肪肝》一書中提到,在眾多運動項目中,適度的瑜珈伸展,不僅對提升身體柔軟度有幫助,更能讓肝臟受惠。

根據2014年《歐洲科學期刊》(European Scientific Journal)刊載的一份研究指出,養成從事瑜珈的習慣能降低受試者血液中鹼性磷酸酶(ALP)的濃度,並讓他們的體重下降;該研究的受試者為年屆20~50歲的成年人,而上述結果是他們進行了一個半月的瑜珈療程後所得。

此外,2015年,印度研究則發現,若酗酒者連續30天,每天進行90分鐘的高強度瑜珈身心訓練,將可大幅降低他們血液中丙胺酸轉胺酶(ALT)和鹼性磷酸酶的濃度。(註:鹼性磷酸酶、胺酶兩者皆是測試「肝功能指數」的指標之一。)

護肝這樣動,4招瑜珈伸展操效果啵棒

既然適度的瑜珈訓練,對於肝臟健康有這麼多好處,具體又該怎麼操作才對,又有哪些動作特別合適呢?克里斯汀‧柯爾派翠克營養師與胃腸肝膽科醫師易普欣‧漢諾納,特別推薦下列4個可適度扭轉、伸展腹部肌肉,且經瑜珈專家公認,特別有益肝臟健康的4種瑜珈姿勢,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健參考:

【第1招/坐姿金字塔式】

1.抬頭挺胸坐在椅子前緣,雙足平貼地面,雙膝呈90度彎曲,腳趾頭和膝蓋都要朝向前方。

2.接著雙腿呈大V字型向兩側張開,膝蓋仍要保持90度彎曲(腳踝需在膝蓋正下方),腳趾頭和膝蓋的方向也要一致。

3.雙手放在大腿上,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讓空氣溢滿胸腔和肚腹,並把頭頂往天花板的方向伸展,將脊柱拉直。

4.接著吐氣,吐氣時,把肚子往脊柱的方向收縮,讓身體以臀部為基底緩緩前傾。

5.此時,脊柱、頸部和頭部應保持在同一直線上,維持這個姿勢做1~2次呼吸(也可依個人狀況調整時間長短)。

 

6.再回到一開始抬頭挺胸的坐姿,重複整套動作2~3次。

【第2招/坐姿正體扭轉式】

1.抬頭挺胸的坐在椅子前緣,雙足平貼地面,雙膝呈90度彎曲,腳趾頭和膝蓋都要朝向前方。

2.雙手放在大腿上,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讓空氣溢滿胸腔和肚腹,並把頭頂往天花板的方向伸展,將脊柱拉直。

3.接著吐氣;吐氣時,一邊把肚子往脊柱的方向收縮,一邊讓右手輕觸椅背,左手則放在右側大腿上,最後才把上半身往右側輕輕扭轉。

4.此時,肩膀應呈現自然的放鬆狀態,而非聳肩,維持這個姿勢做1~2次的呼吸(也可依個人狀況調整時間長短),再回到一開始正坐的姿勢。

5.接著先做幾次深呼吸,然後再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讓空氣溢滿胸腔和肚腹,並把頭頂往天花板的方向伸展,將脊柱拉直。

6.接著,吐氣,換邊再操作一次。

【第3招/坐姿半扭轉式】

1.抬頭挺胸的坐在椅子右側,雙足平貼地面,雙膝呈現90度彎曲,腳趾頭和膝蓋都朝向前方。

 

2.雙手放在大腿上,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讓空氣溢滿胸腔和肚腹,並把頭頂往天花板的方向伸展,將脊柱拉直。

3.接著吐氣,吐氣時,把肚子往脊柱的方向收縮,雙手放在椅背的上方,最後才輕輕將上半身右轉。

4.此時腰背要打直,肩膀則應呈現自然的放鬆狀態,而非聳肩,維持這個姿勢做1~2次的呼吸(也可依個人狀況調整時間長短),再回到一開始的姿勢。

5.先做幾次深呼吸,並檢視自己是否呈現抬頭挺胸的體態。

6.現在請改坐在椅子的左側,並在吐氣時,把肚子往脊柱的方向收縮,雙手放在椅背的上方,換邊再操作一次。

【第4招/坐姿嬰兒式】

1.抬頭挺胸坐在椅子前緣,雙足平貼地面,雙膝呈現90度彎曲,腳趾頭和膝蓋都朝向前方。

2.雙手放在大腿上,深吸一口氣;吸氣時讓空氣溢滿胸腔及肚腹,並把頭頂往天花板的方向伸展,拉直脊柱。

3.接著吐氣,吐氣時,把肚子往脊柱的方向收縮,讓身體緩緩往大腿的方向蜷曲。

4.將雙手或前臂放在大腿上,支撐上半身的重量,保持脊柱的柔軟度,放鬆胸腔。

 

5.此時,你的頭、頸部應呈現放鬆的狀態,下巴則指向胸部,維持這個姿勢做1~2次呼吸,再回到一開始抬頭挺胸的坐姿。重複正套動作2~3次。

【小叮嚀】:

除了適度從事瑜珈訓練來輔助改善肝臟機能外,建議有脂肪肝問題的患者仍應積極就醫,尋求醫師的協助、對症下藥。同時,按照醫囑定期回診、檢測肝臟狀態,才是有效避免症狀惡化的不二法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