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ug
  • 2017

爺爺奶奶缺乏活動力?趕快請「牠」陪他們一起出門吧!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7/08/21 15:2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懶得外出活動、總是整天待在家裡嗎?尤其對年長者來說,往往因體力有限或缺乏親友陪伴而足不出戶,無形中減少很多運動機會。不過,國外研究發現,「遛狗」是維持長輩活動力的一個好方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與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針對一項長期追蹤3,123名居住於英國諾福克郡(Norfolk)年長者健康狀況的研究,進行資料分析,這些受訪者的年齡介於49至91歲,中位數為69.5歲,57%為女性。

遛狗維持活動量 壞天氣影響低

 

研究發現,有養狗的年長者中,3分之2的狗主人每天至少會遛狗1次,因此整體的活動量比較多,白天坐著的時間也較少。即使在天氣最糟的情況下,有遛狗的年長者的活動程度,也比沒養狗的人高出20%,每天的活動時間則多出30分鐘。

另外,在日照時間較短、天氣較濕冷的時候,所有受訪者的活動量都下降,坐著的時間也較長,但有遛狗習慣的長輩,受到壞天氣影響的程度還是比較低。即使在最寒冷、潮濕、陰暗的天氣條件之下,遛狗民眾的活動量還是比沒養狗的人在晴朗、溫暖、日照長的夏日還要多,久坐的時間也較短。

研究發現,經常性的遛狗有助於增加年長者的體能活動程度,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因此長輩們不妨將「遛狗」納入運動計畫的一部分。一般來說,老年生活的活動量通常較少,但根據研究結果,遛狗是改善此現象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此研究已刊登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

與狗狗互動好幸福 遛狗有助促進健康

研究員表示,雖然有些年長者不方便養狗,但社區團體可以提供沒有養狗的長者一些遛狗機會,不但可以提升活動量,還能增加人際互動。

英國有一個組織叫做「跟我借狗狗」(Borrow My Doggy),就能提供飼主以及無法養狗的愛狗人士一個交流機會;家裡沒有養狗的長者,可以藉此享有與狗狗互動的幸福感,遛狗的同時還能增加活動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