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6

冬至必吃!教你自製「低卡」抹茶芝麻湯圓,不怕超市搶不到!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2/21 08:10
▲圖片來源/轉自華人健康網

抹茶控看過來!近來掀起一股抹茶風潮,許多人到賣場想買抹茶湯圓,赫然發現大缺貨,連手搖飲料店的抹茶飲品也供不應求,有網友買不到,於是自己動手做抹茶湯圓。

但是,讓人好奇食用湯圓時,熱量與營養應該如何注意,才不會成為身體一大負擔。營養師提醒,享受抹茶湯圓「爆漿」的口感同時,要避免體脂爆增、膽固醇上升等後遺症。

 

冬至將至,大家今年想吃甚麼口味的湯圓?常見的湯圓口味包括:芝麻、花生、鮮肉等,都深受喜愛,近年來口味更不斷推陳出新,吹起一股綠色旋風,「抹茶」集香甜與苦澀的絕妙滋味,令大家為之迷戀,湯圓也搭上抹茶風潮,抹茶愛好者迫不及待想來嘗鮮。

●小心抹茶湯圓會「爆漿」,暗藏甜蜜陷阱

營養師楊斯涵表示,抹茶的殺菁及研磨方式不同,相較於綠茶,保留更多營養素,抹茶富含兒茶素、茶多酚、氨基酸、咖啡因、維生素A、C、E、B1、B2、K、類黃酮、礦物質(鉀、鎂、鈣、鐵、硒、鋅等多種)和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獨特的甘苦滋味,常加入糖、香料等做成各式甜點。

值得注意的是,抹茶添加油脂後可產生「爆漿」的口感,享受著傾瀉而出的抹茶餡的同時,其實暗藏著高油、高糖風險,須掌握以下的小撇步,才能避免體脂爆增,甚至使膽固醇上升。

1. 注意食品標示:

湯圓暗藏著高油、高糖風險,需注意「熱量」、「脂肪」及「糖量」,抹茶湯圓5顆就超過1碗飯的熱量、脂肪種類以飽和為主,其他餐食的選擇上需避免攝取過多的紅肉、烘焙點心等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及注意湯圓湯底中勿額外再添加過多糖分。

2. 控制份量:

不小心吃了太多顆湯圓怎麼辦?可以將正餐的飯、麵減量,多吃燙青菜、瘦肉、海鮮及蛋,就不會累積過多的澱粉及油脂。或是多多活動代謝過多的熱量,以60公斤的人為例,消耗1顆抹茶湯圓的熱量,約需走路20分鐘。

3. 均衡搭配:

湯底的選擇可盡量減少精緻糖、增加纖維的攝取,例如:白木耳桂圓紅棗、黑木耳露等,具有非水溶性纖維,可增加飽足感,或者運用食材的天然風味,例如:薑汁、豆漿、水果湯底等,以降低糖量,糖尿病人若擔心血糖升高,也可以代糖取代。

●自製抹茶湯圓低卡更健康

冬至快到了,使用抹茶粉來製作湯圓,不止可口美味,還低卡營養,讓您一家人在團聚的時候也能健康無負擔!

 

自製抹茶湯圓好處多多:

1. 少香精

2. 少精緻糖

3. 少油脂

4. 少食品添加劑

抹茶湯圓食譜

【抹茶湯圓食譜】

食材:糯米粉50g、水45g、抹茶粉1小匙

湯底:低脂牛奶1碗、糖5g、芝麻粉5g

作法:

1. 將食材混合,搓成糯米糰。

 

2. 捏小塊,搓圓。

3. 燒一鍋熱水,放入湯圓煮至浮在水面。

4.加熱低脂牛奶,撒入糖、芝麻粉,再放入湯圓即可。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