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6

天冷就愛嗑鍋!湯底真的不能喝?營養師:鈉含量恐超標!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2/15 15:0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寒流到,天氣冷颼颼,吃火鍋幾乎是老饕們的最愛,但是,根據1項調查發現,市售火鍋高湯調理包,超過8成屬超過700毫克的高鹽湯底,若未經稀釋,1餐下來可能吃下10幾公克的鹽,對健康潛藏危機。營養師建議,「高鹽」湯底最好先用水稀釋,並且供3人分食,避免鈉攝取超標。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根據醫院周邊市售火鍋高湯調理包,進行營養標示調查,發現高鹽湯底比例相當高。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依據健康飲食建議,每人每日不要攝取超過6公克的鹽,依據1日3餐的模式分配,1餐最好攝入約2公克鹽份。

●湯底高鹽危機,應加水稀釋

 

一般而言,湯底每100cc中的鈉含量若低於400毫克,屬於「少鹽」的湯底,1碗火鍋湯底可供1人份使用;若每100cc鈉含量介於400至700毫克,1碗火鍋湯底可供2人份使用;若超過700毫克則屬高鹽份湯底,可供3人份使用。若鈉含量有超標情況,建議應多加水稀釋湯底。

除了湯底潛藏高鹽危機,火鍋醬料的熱量與鹽量也相當可觀,以國人最愛用的沙茶醬與辣椒醬為例,1湯匙的沙茶醬就有110大卡熱量,1湯匙的辣椒醬也超過2公克的鹽,1餐下來鈉含量與熱量就明顯超標。

●火鍋湯底最好用天然食材

蘇秀悅主任建議,健康的火鍋湯底最好是用天然食材熬煮,例如半條昆布加20公克柴魚熬成的湯頭,或是用高麗菜、番茄、黃豆芽熬成的蔬菜湯,喜歡海鮮湯頭的民眾則可選擇用蛤蠣熬煮清湯使用。

另外,醬料可以1茶匙的醬油(約含鹽0.6公克),加120cc水(約半碗)稀釋後,再加入自己喜歡的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香菜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加上白醋,既有風味又可減少鹽份的攝取量。

●健康吃火鍋,建議先吃蔬菜

想減肥瘦身的人,吃火鍋可先吃蔬菜、蕈菇類食物,增加飽足感,再吃豆製品、澱粉類食物,最後再吃肉類;一般人則建議先吃蔬菜,依序再吃肉類、飯或麵、加工食品等。飯後吃水果。不建議喝火鍋湯、含糖飲料、甜點。加工食品愈少愈好。

如果真的非常想喝湯,最好在煮火鍋後的前30分鐘喝,喝清淡的蔬菜湯就好,因為之後丟入澱粉類、肉類及加工食品等食物下去煮,不僅湯會變混濁、鈉含量變高、甚至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胺等致癌物質,不利健康。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6 08: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