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6

不是哈利波特粉絲,卻想知道【怪獸和他們的產地】在紅什麼?這篇文告訴你!

作者 Alphard

2016/11/23 15:47

●我的腦袋還沒辦法幻想這些

挾帶著J.K.羅琳筆下哈利波特外傳的氣勢,《怪獸和他們的產地》一上映便成為票房冠軍,也預告了未來成為五部曲的計劃,讓更多的書迷期待接下來的發展。不得不說在選角上的確看得出這樣的企圖心,主角是《丹麥女孩》的艾迪瑞德曼,另外還有帥大叔柯林法洛,都人眼睛為之一亮。

故事從一位帶著魔法皮箱的魔法師紐特開始,原本只是要辦點私事,卻陰錯陽差拿錯皮箱,不只事沒辦成還走失了幾隻怪獸,最後還卷進黑巫師的事件裡。劇本很巧妙的將哈利波特中曾提及的魔法歷史重新編寫,變成這個充滿吸引力的世界,也把舞台從英國轉移到了美國。結合了魔法與真實世界魅力,並且加入了一個麻瓜(英國人口中的麻瓜,美國人稱莫魔)跟著到處跑,似乎有心想將兩個世界做更完整的融合。

 

原本只是想當烘焙師的雅各,陰錯陽差的拿錯了主角紐特的皮箱,也成為魔法世界冒險者的一員,甚至從他身上可以知道--拳打和腳踹有時其實比魔法更好用(?!)。而意外與魔法師同行的雅各,像是見證魔法歷史般參與這一切,從一開始「我的腦袋還沒辦法幻想這些」到最後做出了怪獸造型的麵包,也表示--其實惡閃鴉毒液的效果最後仍保留了雅各對怪獸的記憶,那些對他而言屬於美好的事物。

●光明的背後隱藏著黑暗

這是個鄧不利多在當老師時的年代,也因此許多的人物或許在哈利波特的世界裡只是傳說,但卻能在電影裡完整呈現,當然也包含某些原本只在書中出現的「怪獸」們。電影同樣有著正反兩派的衝突,曾在書中所得知的黑巫師葛林戴華德也正式出現在《怪獸與他們的產地》中,也滿足了哈利波特迷對於魔法對決的期待。

為了讓故事裡的正反派都具有強烈的行動理由,因此「塞倫復興會」的存在似乎有其重要的意義。但反觀劇中的報社大亨與他的議員兒子路線卻變得可有可無,除了成為闇黑怨靈的目標外似乎存在感有些薄弱,只能好奇著是否在未來的續集中看到他們除了立下死亡之旗之外的影響力。

不論是黑巫師或是復興會,其實也都是冠上了自栩的正義之名而行迫害之實,電影裡一句「為了長遠的利益而大肆屠殺」很明確的點出這群人的盲點。但這或許也是一般人們的盲點,只是「屠殺」的對象從麻瓜、巫師、怪獸,變成了宗教、觀念、弱勢。有時是盲目的追隨教條而放棄思考;有時是希望能獲得溫暖而尋求依靠;也可能是追逐權力而排擠攻擊(好吧,報業大亨和他的議員兒子還是有些存在意義)。因為不同目的所做的選擇,許多時候只是來自於私心而已。

由於葛林戴華德在書中與鄧不利多的淵緣,也讓人期待著究竟未來的續集會由誰來接演這些魔法世界中的偉大角色。本篇故事最驚悚的部份也在這位黑巫師身上,終於捕捉到葛林戴華德之後逼他現形的瞬間,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從柯林法洛瞬間變成強尼普時還是會有種莫名的衝擊,真不愧是傳說中的黑巫師(?!)

●我們就這樣苟延殘喘嗎

雖然是以奇幻為主題的電影,但劇情裡不停安插關於關於「共存」的理念。被紐特安置在皮箱裡的怪獸們,大多都是被人類所傷,甚至因為貪圖他們所帶來的利益而大肆獵補(如兩腳蛇與牠們的銀蛋),或是因恐懼、不了解而強加的迫害(塞倫復興會與魔法師)。紐特在片中總帶有著不安的神情,或許是礙於魔法師的身份,也或許是像他自己所說,正身處有著500萬猛獸的地方--華盛頓與這裡的居民們。

在實際生活的環境裡,魔法師們被迫隱藏身份,以避免與莫魔們的衝突,對魔國會來說是種生存的妥協,但對葛林戴華德而言,卻只是苟延殘喘。相較於權力者們,紐特與雅各的關係是一種新的組合,也象徵不同族群「共存」的契機。

紐特像是一位出身於動保團體的動物管理員,略有脊椎側彎(?)卻時常帶著鎖壞掉的皮箱旅行;充滿愛心卻時常粗心。一開始就知道皮箱有麻瓜模式卻不常設,才讓雅各陰錯陽差打開皮箱;捕捉爆角怪時噴了糜香卻忘記把香水蓋好,讓發情的爆角怪「愛上」雅各而四處追逐;最後讓「法蘭克」飛上天空解救了魔法世界的危機,卻不擔心牠是否會在這個充滿莫魔的國度再次受到傷害?(好歹請魔國會保護牠吧!)

電影十分輕鬆,如果你是哈利波特的書迷,對書中曾提到的怪獸們充滿嚮往,也期待能再次享受一趟魔法世界的旅行,這是一部很適合你的電影;如果你是一個喜好動物,相信人與生物們都能和平共處,充滿愛心但有點脊椎側彎和小粗心的症狀,這部電影也非常適合你,在打開皮箱的那一瞬間,彷彿看到了全世界。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3 16: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