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Nov
  • 2016

【不劇透影評《少女》】延續《告白》風格,探索暗黑友情...

作者 Alphard

2016/11/18 17:48
▲圖片來源/ORICON STYLE提供

電影:少女 

改編自湊佳苗暢銷同名小說,三島有紀子執導,本田翼、山本美月、稲垣吾郎主演。

●大家也都有摯友吧

 

喜好日本文學的朋友,對於湊佳苗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但對於愛看電影的人而言,可能是從《告白》才開始認識她。《少女》延續著《告白》的風格,從文學作品改編成大銀幕電影,試著再次體會湊佳苗式的內心驚悚。

這兩部作品同樣都是以校園為背景,從中學到高中,從老師與學生縮小到兩個青梅竹馬的關係,與《告白》的惡意不同,《少女》更像是一幅寫給青春的輓聯。

從小一起長大的由紀和敦子,在高二放暑假前夕,兩人從轉學生紫織口中聽見一件很震撼的事──原來,紫織曾經目擊好友自殺!她那感傷中又摻著興奮的口吻彷彿在炫耀「我和妳們不一樣」,令由紀和敦子好羨慕。她們也好想看看,一個人呼吸驟止的那瞬間是什麼表情?更重要的是,看過了之後,自己會不會也變得「不一樣」?

伴隨著死亡的灰色青春,正在展開。

●總有一天一定會得到解脫

電影由兩位女演員身上展現張力。本田翼與山本美月都是日本新生代的女星,這次飾演劇中的由紀與敦子,兩人的關係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導演特意在這兩位演員身上加重了陰沉的味道,最初看著兩人在銀幕上的互動,會讓人不停的對「摯友」這樣的說法產生質疑,究竟是關心對方的好友,還是彼此舔傷的夥伴?

聽見親眼目睹死亡便因此產生興趣?乍看之下似乎無法理解,但在劇情的舖陳下其實也有跡可尋。雖然是雙線敘事的進行方式,但觀眾仍能深刻的在由紀(本田翼 飾)的身上感受到扭曲的關鍵。「手上的疤永遠不會消失了」是由紀的側寫,某些刻印在心裡的傷與手上的疤相同,一直存在不曾褪去。

●你也曾經歷過痛苦吧

「逃避」是敦子的側寫,也是她無法切斷陰影的原因。青春期的鑽牛角尖,讓原本細微的縫隙變成兩人間不再交流的裂痕。「只要一次跳躍,就足以沒收才華」像是一句咒語,綁在敦子腳邊的枷鎖,困住她的行動。敦子像是許多不知如何呼救的人,在自己的蛋殼中試圖找到安穩,卻禁不住外力,應聲而碎。

《少女》是一部以朋友為出發點的電影,講得也是青春期友儕間的關係。有的是一起長大的至交,卻在這段期間開始陌生;有時是鬼迷心竅的共犯,卻被喚成共同享樂的摯友。為了成就電影或是小說而刻意放的大的黑暗面,或許在不同的人身上都曾有著短暫的棲息,看著電影參照那些可能早已埋藏的念頭,也像是寫給青春時脆弱自己的一首輓歌。

心死,或許是比自殺更令人惋惜的結局。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8 18:5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lphard

看電影寫文字,寫文字看電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