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Sep
  • 2016

科技把法律狠甩在後:用FB監控成就他人事業,你OK嗎?

作者 談談

2016/09/13 09:44
▲圖片來源/路透社提供/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尚恩:相信這個世界存在真理,透過書本與激辯讓自己的思考昇華,試圖讓思考成為如呼吸般的存在,認為不論經濟政治科技自然,立場與利害未必一致,但都應該冷靜全面的思考下一步。)

寶可夢的熱潮讓背後的關鍵技術「擴增實境」(AR)因此受到大眾的注意,但其實在歐美地區,商業廣告、展場導覽、工業設計,AR的應用已經相當廣泛,但同時引起不少法律爭議,其中主要以隱私權與大眾最為相關。

●看你一眼,就知道你在FB說的每句話

不只是寶可夢,基本上任何網路程式或軟體,都會要求你先同意一大串的條款,裡面一定包含「准許該應用程式及其公司能使用你的相關資訊」,但大概沒有人會認真逐字細讀。寶可夢是以GPS作為AR判讀的現實資訊(Location-based),因此你大概就是免費告訴他「你一天會出現在哪裡」。

但其他的AR應用呢?

在一般程式你所同意的是針對使用人(你自己)的資訊,較無法律爭議,但因為AR是以實體資訊作為疊加的判讀依據,在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會拍到使用者附近的人,可能是家人、朋友,但也可能是路人,他們都未曾同意AR應用使用他們的個人資訊;他們的長相、地址、車牌,甚至私領域的畫面都可能保留在AR服務提供者的伺服器,你或許可以要求他們全數刪除,但誰會這麼麻煩?

再者,因為你同意使用這些資訊(在你一開始沒看就簽的條款),他們可以在你未來可以買到的Samsung AR隱形眼鏡或其他任何AR眼鏡的鏡片上,呈現鏡頭掃過的人的資訊,在FB說的話、IG的照片、昨天晚上去哪裡抓噴火龍等等,你可能覺得無關痛癢,反正又不是從你口袋拿錢。

●大量的行為紀錄或許還不該存在

但請試想,我們並不樂意政府像「1984」的老大哥一樣知道你的一舉一動,箝制思想或言論,那我們又為什麼可以接受一間以企業利益而非公眾利益為出發點的組織,擁有至關重要的訊息?遑論如果哪個急於證明自己的駭客,竊取了這些資訊,為不肖份子移做軍事用途、政治手段,甚至可能會攸關國家利益。

或許這些資訊,在我們能夠真正駕馭與保護之前,都不該被儲存下來。目前Google已經明確表示在有完善的隱私權保護之前,Google眼鏡不會開放人臉辨識的功能,但隨著科技發展與其他AR軟硬體的開發,未來新興科技與大眾權利之間的界線將越來愈難以劃分,甚至更一面倒的說,個人隱私權將越來越難以捍衛。

●科技把法律遠遠甩在後面

AR技術已經發展幾十年了,但拜近年硬體技術與攝影解像力提升之賜,AR才有機會一展拳腳。新科技的出現必將改變普羅大眾生活與溝通的方式,但同時個人隱私權遭受侵害的風險隨之提高,法律應隨著時代的腳步更新,界定新興科技的應用範圍,使其能夠在不侵害他人權利的情況下蓬勃發展,也趁此機會提升大眾薄弱的隱私權保護觀念。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14 11: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