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6

女孩自幼罹患小兒麻痹、小學燙傷毀容,二度打擊使她患憂鬱症...

作者 談談

2016/09/08 10:4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少茵出生幾個月大,就染上肺炎,高燒四十幾度,身為醫師的王爸爸送她去住院,搶救多日,小命終於保住,卻罹患小兒麻痹。及至成年,她除了走路一跛一跛,個子也只有一百三十公分左右。

少茵是家裏五個孩子中最小的,爸媽對這個小女兒也特別寵愛。但是在學校,少茵總覺得同學們都對自己指指點點,她感到非常自卑,也沒有什麼好朋友,便把精力都花在念書上,以名列前茅的成績,來平衡一下自尊心。

 

那年,少茵念小學三年級。一日,媽媽燒開水忘了關,在小書房寫功課的少茵聞到燒焦味,聽到燃燒的劈里啪啦聲,趕忙跑出來想救火,卻被火苗迅速吻上衣服和皮膚,痛得發出淒厲的求救聲。

在前廳看診的爸爸和在院子裏修剪植物的媽媽,聞聲驚慌而至,媽媽見著那景象立時嚇呆了,爸爸趕緊滅火並將少茵送醫。

看到幾乎昏厥的少茵,整個右半邊的臉、手、腳都嚴重灼傷,皮開肉綻,王媽媽心痛得捶胸頓足,自責不已;王爸爸只是沈默,身為醫師的他了解再多的責難都無濟於事,只會讓太太更加痛苦,最重要的是搶救因重度灼傷而可能失去的小小生命。

歷經這兩個劫難,少茵不但行走顛簸,右半邊的臉和整個脖子皺褶,右手、右肩也變形。王爸爸利用了很多關係,想盡力挽救少茵的外貌,奈何當年的醫療技術有限,加上不知如何開導,只能眼睜睜看著女兒陷入自卑的情境。

王媽媽來藥局幫少茵買醫護用品時,偶爾會一點一滴吐露,我也只能傾聽,使不上力!

少茵不再上課了,由爸媽撥冗教她識字。只是,長期遠離人群,少茵變得沈默寡言,一到熱鬧的地方,便會退縮。有人來家裏作客,她禮貌性打了招呼,就躲回自己房間,與外人說話總是結結巴巴,不敢直視對方的眼睛。

王爸爸心想,少茵經歷了身心痛楚,遭受一般孩子不曾承受的各種壓力,反應異於常人,也是自然。但身為醫者的他,畢竟敏感度較高,因此鼓勵少茵去看身心科,結果診斷出有憂鬱症。

為了幫助少茵走出憂鬱,我把一些DIY的書籍送給少茵,天資聰穎的她,很快就學會許多手藝,譬如裁縫、打中國結、拼布、打毛線。接著,我又建議王媽媽教她做點心,少茵很快就做出各種小點心,由媽媽陪著到菜市場擺小攤子,一下子就賣光。

少茵愈做愈有心得,自己看書又研發出好幾種口味,例如以蔬菜的天然顏色與麵粉揉在一起,裏面放南瓜餡去烤,或是以五穀做成麵皮捲紅豆餡,Q彈適中,不黏不膩,很受歡迎。

冬天到了,少茵編織許多披肩和圍巾,以手縫拼布做了許多腳踏墊、桌墊、杯墊,甚至棉被套。她也用小珠珠串成可愛的小動物或卡通人物,並將作品拿來藥局和其他病人結緣,常有小病友因此雀躍不已,我就立刻撥電話給少茵,讓小病友透過電話跟她道聲「謝謝」。

 

除了規律服藥,再加上成就感使然,少茵的憂鬱症有了長足的進步。

爸媽也灌輸她一個觀念,外貌的美醜是一時的,學歷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修為,只有不斷充實自己的內涵與能力,不自暴自棄,即便是一株小小而不起眼的青草,也能發出幽微的草香。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