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6

國民焦慮症來襲!你今天焦慮了嗎?

作者 李又宗

2016/09/08 11:38
▲圖片來源/李又宗提供

你是否曾經在外面跟朋友玩得很High,跟一群哥們姊妹瘋笑到一個不行,但是回到家裡一個人獨處時,卻突然有一種莫名的焦慮感,感覺好像自己做什麼都不行、想什麼都不對,莫名的自己去否定自己,甚至不由自主的掉眼淚?或是下了班後,腦袋卻不停地思考工作的事情,深怕有什麼重要事務或行程漏掉了?還是不停地滑手機,不間斷地找尋著臉書朋友的新訊息,或是工作的電子郵件通知?還是到了深夜輾轉難眠,感覺精神比白天工作時還要好?

別懷疑,你極有可能是泛焦慮症的一份子。我最近在講行銷課的時候,發現了許多雷同的不安眼神,某種層面來說,焦慮症已經成為了最嚴重的國民病之一,在這個手機資訊氾濫無比的時代,光是忘了帶手機出門,就足以讓許多人產生極大的焦慮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研究分析得出,如果不採取果斷措施的話,從現在起到2030年,每年將有120億個工作日會因為抑鬱症及焦慮情緒等心理因素,導致工作人員生產力低下,並造成全球經濟損失約9250萬美元,該研究發表於Lancet Psychiatry《柳葉刀》醫學權威期刊。

 

在創業後,我一直都有焦慮症的傾象,在事業低潮時,平均兩天就會發作一次,昨天也發作了一次,一發作就失眠。那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心態上像個遊民到處遊蕩,放棄了自己、躲避全世界,開始覺得自己無能,但是又渴望和別人產生連結,有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在深夜打給朋友,只是想要找尋一個可以聊天的聲音。臉書上最近充斥著許多焦慮文,我才發現有問題的不只有我一個,而且,我真的能懂那些文字。

但焦慮會激發創作,每次只要克服焦慮發作,頭腦會更為清晰、思考會更睿智、佈局會更完整,這種副作用反而讓我有時會渴望焦慮,因為對事業來說,焦慮伴隨而來的往往就是解決之道。我今天還能坐在幕後導戲、站在台上講課、埋首寫作、都跟焦慮有很深的關聯性,重點是我還活著。

所以我開始找一些能夠轉移注意力的事情,當發作的時候,看書、練字、慢跑、學習著跟焦慮共處,我想這樣的焦慮應該是一輩子了,這輩子,我只能盡量學著如何寂寞地用孤單和焦慮共處,並且在發作時別幹傻事,所以才說活著是一件辛苦的事。

我發現很多人也沒有與焦慮共處的能力,很容易就陷入情緒低潮中,而我們的至親往往不懂如何處理,我想這就是許多社會悲劇的開端。台灣的高工時已經造成許多人身體健康出狀況,而精神健康問題卻很少有人重視,肉體上的感冒我們尚且懂得看醫生吃藥,但心裡感冒了,我們往往連察覺的能力都沒有,更別說去看心理醫生或是掛精神科了。

於是我在失眠後的早晨,進到了便利商店,聽到店員開心地喊著咖啡特價的同時,我很想問他一聲:「你今天焦慮了嗎?還好嗎?」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