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6

離開台灣原本滿是鬱抑,進入哈佛後卻增添人生信心...

作者 羅智強

2016/09/08 11:43
▲圖片來源/羅智強提供

「能令商於多病客,亦覺自適非沉潛。」這是唐代大詩人劉禹錫在《和牛相公南溪醉歌見寄》的一段詩句,我很喜歡。而這段詩句,又這麼若合符節地可以用來形容我去年到今年、在哈佛法學院訪問一年的心情心境。

原來到哈佛,是我這個心境上的「多病客」,遠離塵囂的沉潛之旅。但哈佛的老師、一同訪學的各方學者以及哈佛濃郁的人文氣息,卻讓我有一種「亦覺自適非沉潛」的自在與寧靜。

 

在哈佛法學院的這一段時間,除了有時白天會去參加各種主題的研討會吸收新知、每週一次和各地來哈佛訪學的學者切磋學習外,我幾乎每天都在24小時開放的法學院圖書館,寫作到深夜,興致若來,甚至寫到清晨。有一次,由於一整週天天待到深夜,還引來管理員的盤查。原來,當時有一些「恐攻」傳言,哈佛校方提高戒備,而我天天深夜滯留圖書館,有人覺得我很可疑,便通報了館方。

但也因為這様專心而自適地沉潛,在哈佛的這一年,我的寫作產出,達到了人生的高峰,除了在台灣例行要交的專欄、社論從不缺交、遲交外,在哈佛完成並出版了《英禍?得福?》(政治評論)、《理律、台灣、五十年》(理律傳記)、《荒謬獸》(長篇小説)三本書。

而同時,台灣的文學雜誌《幼獅文藝》也邀請我在該刊物上開《查爾斯河散記》的專欄,固定地寫我在哈佛的見聞心情。

在訪學接近尾聲時,我更租車花了二個月時間,從亞歷桑那州鳯凰城沿西岸到西雅圖,東轉至加拿大蒙特婁,再南折至邁阿密,然後西返洛杉磯。全程開了2萬公里,拜訪了美加31個城市。而現在,我也在整理這一份遊記,已和一家報社談好,系列地在它的副刊上發表。

回頭想想,這也真的是一趟「奇幻旅程」。去年在離開台灣、啟程前往美國時,心中滿是抑鬱,一股對前程的未知與茫然如一團迷霧罩在廣闊的太平洋,但一年的沉澱,迷霧盡去,胸臆間多了一分自在,而對未來也多了一抹淡淡的信心。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智強

羅智強,文話發起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著作豐富,新詩、散文、小説、評論皆有涉獵。從小熱愛寫作,走了半程人生後,很慶幸,有一隻筆,可以當一生的朋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