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Sep
  • 2016

畢業前重塑自己的機會:談大四去美國交換的選擇。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2016/09/08 11:55

(作者/楊 舒晴

每天早晨從宿舍起來看見馬里蘭州刺眼的陽光,往往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回想起來自己已經離開台灣一個多禮拜,還有尚未熟悉的新身份:即將在美國University of Maryland(以下簡稱UMD)待一年的交換學生。

 

一個大四的學生不在台灣好好準備畢業、就業、或念研究所,反而跑去一個相隔上萬公里的城市當個新生,摸索起龐大的交通網路和有鹿還有熊出沒的校園,一切都是源自於一個小小的夢想:總有一天要以學生的名義,到一個遙遠的國度生活一段時間,用尚稱年輕的眼睛看看這個世界的另外一面。

代表學校的M字草坪

為什麼選擇去交換?

在Google上能找到許多宣導交換好處的文章,內容不外乎增加獨立自主的能力、培養國際觀等等,而我認為,能在大學生涯中成為交換學生最寶貴之處在於——你有一個新的機會,在畢業前重新形塑自己。

一個人價值觀的養成,正是在20歲左右的年紀,過了這段時間,人們便很容易用既有的刻板印象來看待事情,更是因為在這樣的年紀,我們有更多的勇氣、更少的包袱,跳脫許多已然擁有的圈子、嘗試與背景截然不同的人打交道,並期許能夠在這些經歷裡找到另一個自己的可能性。

為什麼想去馬里蘭大學?

「你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這個在國際學生新生訓練期間,緊接在名字、國籍及基本的寒喧之後,最常討論到的話題。也是我在選擇交換學校時,反覆問自己的問題。

你想從交換計畫中獲得什麼?每個人選擇交換學校的條件不同:有人因為地理因素選擇可以周遊列國的歐洲;有人為了前往一個全然不同的文化空間,希望去越遠越陌生的國家越好;有人因為學術考量,選擇就讀專業中一個知名教授所在的學校等等。

而我的希望,就是能夠平衡課業與玩樂、學習與旅行。在享受校園生活之餘,我也能夠到不同地區,甚至不同國家走跳。而馬里蘭大學就是我在綜合一切考量後排出的第一順位。

一、語言文化

廣大的校園、豐富的課外生活、來自多元背景的同學、甚至假期的Road Trip等等,都是美國電影或影集給我的,對大學生活的美好憧憬於是在申請的一般組(英語組)國家中,我以美國作為目標。

除了為了一窺及體驗美國校園生活的真實樣貌之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基於語言上的考慮。對我而言,可以以當地人的語言和當地人交流,而不受限於校內的學生,才有可能深入的了解一地的文化,是久留一個國家非常重要的要素。

除此之外,能夠以台灣相對低廉的學費(UMD當地生的學費是台大的7、8倍以上)前往世界一流的大學上課,更是難得的機會。在這樣的校園中,更能夠遇到來自不同地區、文化、背景年齡相仿的學生,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進而更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跟自己的優勢。

二、地理位置

 

在美國的學校中,我優先考量東岸的學校,除了是因因為東岸的城市都相對較近,在沒有車等於沒有腳的美國,以大眾運輸工具旅行都會比西岸方便很多除此之外,東岸的華人較西岸少,也相對比較可以體驗白人或黑人的文化。

而UMD位於一個略微鄉下的地方,學校所在的城市College Park是個大學城,具備基本的餐廳、超市、酒吧等等,雖然如此,他和美國政治中心Washigton DC只有20分鐘的地鐵距離,與許多大城巴爾的摩、費城,甚至紐約都不算太遠,這樣的距離讓我可以感受到美國鄉村的生活氛圍,卻不至於因為交通太不便捷而只能一直「宅」在宿舍裡。

三、學術課程

雖然許多人總認為交換就是用半年或一年,用力的在另外一個國家玩。但我認為,這段時間在國外修習到的課程,也有可能對人生有另一種啟發,因此我也希望前往的學校能夠在知識上也給我滿滿的收穫。而我選擇的原因除了因為他擁有公立常春藤之稱的名氣,更是因為這所學校的熱門科系剛好與我的本科相關。

而UMD多達一百多個的科系,讓我可以更依照興趣,選擇台灣比較接觸不到的領域,當作是增廣見聞。例如我在馬大的第一個學期,就還選擇了藝術設計相關的課程(馬大校內有一個還算有名的藝術中心)和LGBT族群研究的課程。

來到這裡的考量當然不只以上的幾點,還有其他生活機能上的考量,例如附近是否剛好有可以在異國提供幫助的親友、學校是否提供宿舍或附近的租屋情況、校園附近的治安等等。這些都是有計畫前往國外交換的人可以在三權衡的問題。

結語

在出發前,我也曾經焦慮過這個選擇是否正確,割捨了和大學朋友共度的最後一年選擇了遠颺,這段旅程究竟能夠帶給我什麼?獲得的是否能比付出的多?但抵達美國後我才了解,「未知」就是年輕的我們能夠獲得最精華的寶藏。

你可以想像會遇到什麼狀況,但若非親身經歷、親眼見過,你可能很難相信這世界還有另一種樣貌,你也有另一種可能。而我相信在這樣的衝擊洗禮後,我能夠變得更溫柔、包容,因而強壯。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維京人酒吧 Viking Bar

  • 《維京人酒吧》是一個高品質的網路學生媒體,產出的文章可分為「經濟金融」、「科技商業」、「品牌消費」、「人物專訪」、「學生生活」、「議題廣場」六個版,致力於挖掘具有獨特觀點的學生人才,並幫助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