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Sep
  • 2016

「禁玩寶可夢!」,禁掉了多少台灣的下一步?

作者 談談

2016/09/05 11:21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尚恩:相信這個世界存在真理,透過書本與激辯讓自己的思考昇華,試圖讓思考成為如呼吸般的存在,認為不論經濟政治科技自然,立場與利害未必一致,但都應該冷靜全面的思考下一步。)

北投公園擠滿訓練師,上了國際媒體、晚上路邊違停嚴重,交警勸導無效、敦化南路滿滿的櫻花樹讓人懷疑有多少上班族真的認真聽老闆說話(或老闆自己也在找快龍),寶可夢引起男女老少廣泛的參與,這段時間公眾辨論的焦點也都在牠(姑且視為動物)身上。

 

其實從AR技術到商業策略,寶可夢都值得遊戲或其他產業,甚至教育單位借鏡,但如多數人所料,部分人斷然否定它的價值,「禁玩、沒意義、生活受到控制」,種種負面評論不斷告誡大家該過著「真實的人生」。

這樣「禁玩」的言論,其實反映出掌握音量的上位者,甚至一般家長對寶可夢或其他創新科技感到恐慌、鄙視的心態。不論是出於不了解,還是偏狹觀念的束縛,剛萌芽或可以帶給台灣正向刺激的科技時常遭到妖魔化而受到許多限制,新興產業被視為「沒出路」或「沒意義」。

寶可夢如今就在這樣的處境之中。

●「沒出路」不是你說了算

遊戲產業、娛樂產業、運動競技等等,最常聽到家長比著孩子的分發志願單說:「這沒出路。」,用一種不知是鐵口直斷的睿智,還是消極命定的態度,打發著新鮮人的熱情。

相較之下,當台灣還有人討論電競是否可成為一項運動時,他國早已跳出既有的框架,看到電競遊戲在軍事訓練上的價值;運動成為國家重點培植的產業,帶動的不只是多元的職涯選擇,更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娛樂戲劇,不只在藝術創意上不斷突破,也是國家文化輸出、觀光行銷的機會。

產業不是沒有出路,而是封閉的心態讓社會無法思考這些產業對台灣的價值,不論政府的政策或是一般大眾職涯的選擇,都有意識的迴避;長久下來,讓真正適合台灣小國寡民的產業失去發展契機,反而專注於資本開銷龐大、出口導向的硬體製造業,錯失了讓台灣走出代工與工業思維。

●升高衝突吸引關注,才有改變的可能

 寶可夢成功吸引各族群的注意力,以往不玩手機遊戲的人,因為寶可夢新奇的玩法與懷舊的題材而深受著迷,但同時也遭受許多人的批評,認為一群喪屍們玩物喪志。

這段相互辯論的過程,讓「遊戲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甚至對於社會的影響」成為討論的焦點,而不再只是少數宅男與「性格偏差、反社會化」的刻板印象相抵抗。臺灣經歷一次次的公眾議題不斷進化,希望這次的熱潮,能夠讓大家重新思考所謂遊戲、所謂「沒有出路的產業」可以有怎樣的價值,停止用片面的誤解、單向的思考下定論,而能夠用開放的心態,理解每一件事。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5 18: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