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6

逢日就軟,槍口向內?│沖之鳥礁事件

作者 張競

2016/05/03 09:06

(作者/張競

從日前我國漁民在太平洋沖之鳥礁南方海域,遭到日本政府執法艦艇循海盜模式在公海海域公然做出擄人勒贖之事後,政府不但是高調發表聲明予以譴責,更是斷然派出海巡署執法艦艇,並由海軍主要作戰艦艇擔任策應掩護兵力,至該海域以強勢姿態實施護漁行動。

 

本來在國際社會要維護國家權益,站在國際舞臺上面對全球觀眾,必然是文場與武場都要唱,絕對不能示弱。即將要作為國家的領導人,更不能擺出個「我想想」的猶豫蠢態,要花個5天才會蹦出個不知所云「全力捍衛」的空話。綜觀整個事件發展至今,各方作為都是充滿各種算計,在此為各位朋友說個分明。

▲圖/東聖吉16號遭日方強扣。/TVBS資料畫面

先談日本原先所打如意算盤;沖之鳥礁能否具有專屬經濟海域,本來在國際社會就是充滿爭議。日本曾經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出申請,在2012年時就已經在裁定時,明確地依據聯合國海洋國際法公約「有土斯有洋」標準,否決沖之鳥礁具有島嶼地位,亦不能獲有專屬經濟海域

但日本還是不死心,總是希望能夠來個霸王硬上弓,找個軟柿子吃,藉由實際執法行動,作為彰顯其在沖之鳥礁具有專屬經濟海域手段。就法理而言,這是倒因為果,但東京此種爭眼說瞎話根本就是家常便飯,甚至自我催眠到本身都不知道自己在說謊地步。

該海域此時正是鮪魚迴遊熱季,東港黑鮪魚文化觀光季亦多在此時節登場;對我與日本漁民來說,此海域本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日本艦艇惡質擄人勒贖,就是要嚇阻我漁民在此作業,更刻意藉執法行動,造成擁有專屬經濟海域假象,存心藉打烏賊戰來偷偷擴展地盤。

就馬政府來說,表達強硬立場採取強勢作為,這其中就有諸多考量;對此立場堅定,維護漁民權益自是當然。採取強勢作為進行護漁,擺明要讓東京不可亂打迷糊仗,刻意令國際社會注意此事爭議,我方強力反對日本所作所為。

民進黨即將接掌政權,綠營逢中必反對到美日必軟,幾乎已是全民皆知之事。馬政府大動作提高架勢,明眼人都知亦是在對蔡施壓,刻意讓新政權無法依東京所寫劇本,防堵其以踐踏我漁民權益為代價,配合演出力挺日本專屬經濟海域主張。

從謝長廷為出使日本發言降溫,綠營屏東地方首長噤若寒蟬不知所措,吳釗燮即將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就迫不及待地招出底牌,置疑派出軍艦護漁,更執意只唱文場放棄武場,強調將透過管道與日協商;所謂未戰先降不過如此。

此事發展前景如何,政治觀察家都知,最後恐將喪權辱國,漁民權益陪葬成為政治交易籌碼日本外相此時出訪大陸,北京是否對此表態,亦在考驗中南海智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