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May
  • 2016

「請以火力掩護我!」殷仔求勝大考驗!

作者 藍于洺

2016/05/01 21:54

我國棒球旅美好手陳偉殷,季前風光以5年8千萬美金,加盟邁阿密馬林魚隊,從美聯轉入國聯體系,季前球迷看好殷仔,投球內容有望提升,除了國聯打者火力稍遜於美聯之外,新東家馬林魚的主場Marlins Ballpark,是個有利於飛球型投手的場館。

為什麼說馬林魚的主場是投手天堂? 從數據來看,Marlins Ballpark可以容納37442人,中外野距離最遠距離達418呎,換算約127公尺。去年一整季,出現了111支全壘打(主隊敲53支,客隊敲58支),這成績是大聯盟第二少的,對比陳偉殷老東家巴爾的摩金鶯主場Oriole Park,就砲火猛烈了,整季出現222支全壘打(主隊敲128支,客隊94支),整整比Marlins Ballpark多了1倍。整體數據來看,這的確是有利於投球屬於飛球型態的陳偉殷。

 

(作者/藍于洺)

今年截止到四月底,馬林魚一共打了24場,出現了17支全壘打,平均一場0.7支,和全聯 盟最常開轟的科羅拉多洛磯隊主場Coors Field,總計39支(場均1.2支)相比,馬林魚主場 開轟率的確是排在聯盟後段班。更仔細來看,馬林魚主場的17支全壘打,只有6支是自己 人轟的,換句話說,來訪的對手敲出了11支全壘打,把球撈出外野大牆的次數比主隊兇猛 ,也難怪,球隊戰績並不出色。

還好,這只是剛開季而已,其實殷仔的五場先發,除了首戰掉了5分責失之外,另外四場最多只有3分,但隊友火力都不捧場,加上牛棚放火,前三場先發都沒能奪勝,但最近是一波二連勝,隊友的火力跳出來,是關鍵之一。其實依照陳偉殷的正常水準,只要能給他3到5分的火力,奪勝的機率就很高

為什麼敢這樣說,數據會說話,陳偉殷去年在金鶯隊,優質先發場次達到20場,但卻僅僅只有11勝。殷仔的運氣差,這從過去在日職中日龍隊,到美職金鶯隊,以及現在的馬林魚隊都一樣,隊友給殷仔的火力支援,都稍微少了一些。再往更早以前來看,2009年他還在中日龍大放異彩的那年,以防禦率1.54,拿下中央聯盟防禦率王,但他只拿了8勝!!!,雙位數都不到,還吞了四場敗仗。

這還沒完,換個方式來比,那年的央聯勝投王,就是陳偉殷的隊友吉見一起,他防禦率2.00,比陳偉殷高,但勝投16場,足足多了殷仔一倍,雖然說吉見的防禦率也不差,但表現更好的陳偉殷竟然只有8勝,足見當時陳偉殷,奪勝投的運氣真的是差了點。

不談過去,講現在的馬林魚隊吧,剛剛提完全壘打數量,那隊友每場給陳偉殷的分數支援是多少呢 ? 分析資料顯示:

殷仔平均每投9局,隊友只能攻下2.52分,連3分都不到,當然取勝的難度就變高;而全聯盟火力支援最多的投手,第一名是紅雀馬提尼茲(Carlos Martinez),投9局下來,隊友平均幫他打下10.29分;第二名是小熊投號先發艾瑞亞塔(Jake Arrieta),也不差,9局投下來隊友轟下10.16分;這兩人都拿下4勝,沒有吞敗,如果這樣的火力給陳偉殷,他目前已經是五連勝了。

我相信沒有隊友會故意打不好,只能說殷仔的火力支援真的少了些,他就必須要場場更努力,才能拿下勝投。

好吧,我承認我是球迷心態,希望台灣選手表現出色,看得大多都是利於殷仔的數據。中肯一點來說,陳偉殷不是沒有缺點,5場出賽雖然有4場優質先發,但挨轟率太高,目前已經被轟出4支全壘打,全隊最多,防禦率4.26,也稍稍高於生涯平均,看來陳偉殷,還在學習著適應新球隊。

 

棒球是團隊運動,個人勝投的確是比不過球隊輸贏,這我認同。但我也必須要現實的說,個人成績就是會影響薪水高低,陳偉殷從來都不是以勝投居多的選手,他靠的是他吃局數的能力,以及壓制打者的球路,加上左投優勢,陳偉殷還是具有非常好的水準,

噢! 對了,馬林魚的危機還不只如此,如果你的球隊當中,少了一個單季可以敲205支安打,打擊率0.333,還外包58次盜壘的選手,我相信這絕對是重挫打線,偏偏那個人就出現在馬林魚,沒錯,就是去年國聯安打跟盜壘雙冠王古登(Dee Gordon),因為禁藥問題,要禁賽,而且還不輕,80場,只比NBA一季例行賽少2場而已。

基本上,陳偉殷只要維持水準,不受傷,15勝,3.5的防禦率應該是沒有問題,加上以前在日職,待過沒有指定打擊的中央聯盟,上場打擊或跑壘,相信習慣上不是問題,陳偉殷除了自己要拿出更好的表現之外,也希望馬林魚隊打線,火力能多加支援,球隊戰績才能好,殷仔的勝投,才能一場一場往上增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