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6

大陸詐騙村,其實「師出台灣」?

作者 蔡孟峰

2016/04/13 12:13

「十個村民九個騙」,這是大陸許多偏鄉小村的寫照,有些電視劇還拿來當過罪案劇的題材,雖然詐騙的手法在台灣已經是老掉牙的耍把式,可是他們不僅師承台灣人,就連老舊的設備也都是台灣詐騙集團汰舊以後贈與的。

在這次肯亞將無罪及審理中的台灣人,無視我方外交部抗議,任由大陸帶走一事,看似一宗強行搶人的政治事件,藍綠同聲譴責大陸的蠻橫行為,但如果從法律的角度而言,大陸方面如果掌握這些人是教唆陸境內詐騙,詐騙對象也是大陸人的話,引渡到大陸接受審理,就是於法有據。

 

▲圖/肯亞案50人將遭遣陸。/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台灣早年詐騙集團猖獗自不在話下,最高峰時期,警方一年接獲報案被騙金額高達五億元,雖然政府及警方再三宣導,仍難以防患,2004年警政署成立「165反詐騙專線」,加強力度在預防性,讓金融機構和民眾都提高警覺心,也促使詐騙集團轉向大陸。

由於大陸幅員遼闊,各地都有不同的腔音,台灣籍詐騙集團在偏鄉小村吸收當地人加入團伙,另起爐灶重施在台灣詐騙的各種技倆,教導大陸人在對話中的話術,又將大陸攪翻了,公安部驚覺事態嚴重,也同樣要施以打擊時,台灣人又往東南亞地區流竄,透過網路電話遙控。

這次在非洲的肯亞查獲台灣詐騙集團,算是相當罕見將「線頭」拉得如此遙遠。

▲示意圖/台灣詐騙猖獗。/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台灣詐騙集團從大陸撤離臨去秋波,將舊有設備留在當地,由原先被吸收的徒子找徒孫繼續接手,發話地點大都選擇在偏鄉山區,從網絡上可以清楚知道在許多較落後的省份都有「詐騙村」,幾乎整村的人都參與詐騙營生,親友之間互相拉伙加入,也相互掩護,所以當地警察雖早已洞悉,但人到了山腳下,山上早就聞風收起設備逃逸,無法抓到現行。

所以許多靠詐騙發跡,改善生活的偏鄉小村,「十個村民九個騙」絕不誇張,警方雖然難以查處,也將這些村落廣為宣傳是專謀詐騙,所以當村民赴外地欲登記住宿時,還會被拒絕,甚至被酒店通報給公安局,就因為這些「詐騙村」遠近馳名,必須得提防著他們易地犯罪。

大陸人的詐騙設備及技倆,最早就是來自於台灣人,但兩岸對於嚴厲打擊詐騙的手段和法律不同,大陸官方在肯亞強搶台灣人,不能只泛政治化看待,因為被押回大陸的詐騙集團心知肚明,這下子到大陸,全完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