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an
  • 2016

美國第一個寒假 沒了作業… 創新起步走

作者 呂佳穎

2016/01/08 20:31

83039

(作者/呂佳穎)

 

一月的第一個禮拜,是美國的小學生,剛放完11天的寒假,回到學校上課的第一個禮拜 。

這是我們在美國的第一個寒假,孩子們樂翻了,因為「完全」沒有作業。不過說真的,平常就算有作業,頂多也只是一張A4的數學題,和以前在台灣的作業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

這天我和孩子閒聊,「今年台北市的小學生,也要沒有老師規定的寒假作業,小朋友可以自己決定你要做什麼作業」。「真的喔...」,孩子的語調頓時高了八度,接著說,那大家去安親班就可以好好的玩了。在台灣時,我們夫妻倆都上班,寒暑假還是得把孩子送安親班,完成寒暑假作業,也參加安親班的主題戶外教學。

台北市長柯文哲廢除寒假作業,引來不少討論。台北市之所以會廢除寒假作業,是因為覺得學習應該由內而外,不該什麼都由老師列清單,孩子在老師適時的引導下,應該可以發現自己的優缺點,進而幫自己訂定學習計畫。更簡單的說法就是,就是要你自動自發,而且是有創意的學習,但是反對的人說這是要讓學生「怠惰」。

柯文哲的做法,應該是和老美的做法有些相像。放寒假前的一個禮拜,孩子拿回來的通知單寫著因為要放寒假了,所以沒有制式的家庭作業,但是文件夾後頭的「Reading Log」閱讀日誌,還是要「每天」(假日也要)寫上你看了什麼書。不過,你也可以不看、不寫,因為老師不會罵人,擺明了這是你自己的學習之路,和人生,老師只是提出要求,做不做是你家的事。

我們念的這所小學,非常重視讀書,讀「課外書」這件事。家長會時,老師很明白的說,什麼書都可以,只要孩子養成讀書的習慣就好,一天20分鐘,日積月累下來,不管是邏輯還是寫作,一定會進步。

每天要填寫閱讀日誌的是小三的孩子 ; 小一的則不用填寫,但是每個禮拜一發回來,禮拜五交回去的周功課,第一項就永遠是Reading,老師希望孩子「每晚」閱讀15分鐘,然後跟父母說這本書在講什麼。而開學後拿回來的第一張週功課,還是一樣有閱讀,而且一樣排在第一項,唯一跟「寒假」有關的是,要畫出你在寒假做了什麼,然後再用句子敘述。

閱讀這件事,對我的兩個孩子來說,是件難事 ; 也不是件難事。不難的原因是因為,在台灣本來就有看書的習慣,雖然不見得每天,但是每兩天是有的。難的是,他們的英文還在學習,目前還無法完全跟上同學的程度,因此看的書還處在繪本的階段,小的還好,大的會覺得內容太幼稚,因爲沒有故事性。但是有情節的書,對他來說,目前又有太多的字彙,難以消化,因而心生敷衍,常常說「我看完了」,當你問他這本書在講什麼時,他就來個沈默以對。

孩子需要「時間」學習,而這個學習,是需要家長「陪伴」的。這從孩子拿回來的學習單,要求孩子要能夠跟家長描述,所看的書的情節,就可以知道美式的教育,很重視陪伴。有人說,過度重視陪伴這件事,會讓弱勢的孩子更弱勢,因為有些家庭根本買不起書,更甭提要家長伴讀了,這樣的制度,會很難出現靠「苦讀翻身」的勵志故事。

這一點,學校應該有注意到,前陣子看到孩子拿回來的通知單,上頭寫著圖書館的開館時間,以及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值得注意的是,圖書館除了大節日,比如聖誕節、感恩節等會休館外,禮拜一到禮拜天,是天天都開館的,週一到週五還開到晚上九點鐘,就是要儘量讓弱勢家庭的孩子,也擁有學習的資源。

老美的教育強調「自動自發」,進而從中養成「邏輯」的概念和「創新」的頭腦,因此很少有制式的作業,這一點,台灣的家長恐怕很不習慣,因為不管什麼都慣於有範例或參考,因此有家長會希望沒有寒假作業,那至少要列出應該要複習和預習的進度,以及哪些是課外的優良讀物,好讓大家有個依歸。說真的,當我看到孩子拿回來的閱讀日誌時,我曾經有寫回條問老師「有要看哪方面的書嗎」?老師回我「看你孩子喜歡什麼,就讀什麼,不用規定」。那一剎那,我承認我傻了一下,想說還真自由,轉念一想,沒啥不好,可以發現孩子究竟喜歡什麼,或是這個喜歡可以維持多久,也是好事一樁。

台灣的寒假就快到了,台北的小學生將度過第一個沒有寒假做業的寒假。或許可以問一下孩子「你想看什麼麼書」?而不是告訴他「應該看什麼書」,就從讓孩子決定自己想看什麼書開始,體會「自主學習」和「創新」。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