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8

遇到態度有敵意的人 這樣巧妙回擊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1/22 12: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同事把自己當勁敵,如何應對?

 

自己完全不以為意,卻有同事莫名其妙地把自己當成了勁敵,這種情況實在很麻煩。

 

 

A:「你這個月業績做到多少了?」

 

B:「大概才做到目標的三成左右吧。況且這個月已經沒有機會向客戶簡報了,情況不妙啊。」

 

A:「哇……你已經沒機會簡報了呀?那我可能還好一點。」

 

 

B:「嗯,你應該可以輕鬆達到目標吧?我這個月已經放棄了……」

 

A:「別放棄嘛!你要是不盡全力,那我贏了也沒意思。」

 

 

要是對方一直懷有這種競爭心態,說不定哪天會在什麼地方扯你的後腿。這種人隨時都在等著自己的勁敵失勢,因此無時無刻都在伺機打擊勁敵的心理層面。

 

這種人常常有這樣的狀況,明明平日的成績或表現根本不怎麼樣,卻覺得能和成績出色的你平起平坐,這真的是想太多了,講白了就是個自以為是的人。

 

 

當你選擇謙讓以對,這些自以為是的人就更容易「猖狂得意」,用上對下的態度出言不遜,甚至擺出一副令人生厭的態度。各位要知道,選擇以和為貴、默不作聲的方式,就會助長這些人的氣燄,因此你要不著痕跡地設下「圈套」,先擊潰對方的信心,讓他們自掘墳墓

 

當對方摩拳擦掌、滿懷鬥志之際,就是你出手的好時機。例如,當對方要去進行一場重要的簡報,或下班後有約會時,只要你事前備妥該說的「那句話」,就能有效打擊對方。

 

 

瓦解對方信心的妙招

 

至於該說什麼呢?對於那些接下來要進行重要簡報的人,我們要給一句忠告。

 

「你要去Q公司做簡報了呀?加油喔。我聽說呀,Q公司喜歡乾淨俐落的簡報。只要別說出你平常老是愛說那些『呃……』或『這個……』之類的停頓詞,對方一定會接受你的提案。還有啊,你平常笑容太少,再多擺出笑臉,笑嘻嘻地簡報,效果一定會更好。」

 

 

臨上場前才給建議,就會產生促發效應(Priming Effect)。所謂的促發,是指「引爆點」、「起爆劑」的意思。也就是說,先進到腦中的資訊,會影響人後續的行為。

 

越是想要戒掉自己的口頭禪,越是不斷提醒自己要多擺出笑臉,反而越無法像平常一樣自在地說話,整場簡報當然就會變得亂七八糟。

 

 

 

>>本文出自《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慢熟、緊張、不擅聊天,只要學會「轉換角色」,誰都被你吸引!》一書

博客來:http://t.cn/EPodX35

 

 

延伸閱讀

頂尖業務員個性多內向 為什麼?

截斷「話題主軸」 結束惱人對話

如何讓口風緊的人「打開心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