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8

新鮮人大忌!投履歷前先問原主管「何時可離職」誰敢收你?

作者 少女凱倫

2018/09/15 11: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千萬不要覺得這種事情很蠢,因為它就活生生發生在我的身邊,前幾周有長官請我幫忙問問學弟妹,有沒有想進公司從基礎打起,所以我也就一五一十把徵才條件放在學校的社團裡,希望能廣納人才,就有一位素昧平生的學妹私訊我。

 

 

 

「請問有什麼條件?」學妹一開頭的問句就讓我很疑惑,因為包含工作內容、時間、跟工作環境跟需要的態度條件,我都列在上頭,因此我只回她,「我打得很清楚,妳還有什麼問題」,後來她詢問我,這個職缺是不是急徵,我說大約一個月左右上工還可以。

 

 

但,學妹卻回我「我要確認一下是否可以馬上離職」,我也就順勢檢視她目前的工作,發現她在職不到三個月,面試完一個月上工,時間上是綽綽有餘,即使我已經告訴她法規時間點,她還是抱持這種想先打聽離職時間的想法。

 

 

隔一天早上,她先說她自己有意願投履歷,還提供了一些作品,沒想到中午時分,她寄來一封訊息說「剛剛跟主管聊了一下,可能暫時沒辦法離職,就不投履歷了」雖然她很抱歉耽誤我時間,但我還是對這個舉動感到非常詫異,她竟然還沒投履歷,就先去問主管離職的事情,要問也是問同事吧?

 

 

 

不論真假,這絕對是新鮮人大忌,依她尚未到職三個月,急著想要離職,甚至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甚至跟想幫忙投履歷的這方,說自己跟有去原主管的討論,這對她有兩個負面影響,第一是原主管會認為她抗壓性不夠,第二是,就收履歷的我方來說,真的很想問她「妳腦袋在想什麼?」說白一點,妳連面試都還沒面試,怎麼知道自己會不會錄取?另外是會去問主管這種問題的新鮮人,我想,企業真的不敢用。

 

圖/作者提供

 

在我跟學妹說明她的流程有點問題時,她說她只是和主管說自己壓力大,無法適任目前的工作,主管稍微鼓勵,她就被慰留了,這個說法讓我更不能接受了,因為這些想法,是她在告訴我她想投履歷之前,就應該要想好,沒有確定自己心意的情況下,找人家幫忙,是一件絕對錯誤的事情。

 

 

因為對我來說,我只是一個中間媒介,更是她主動找我,態度反覆甚至猶疑不確定,都會讓人覺得被利用當成工具,何況學妹和我素昧平生,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有義務要幫她的忙吧,但往往新鮮人都會犯下這種錯誤,千萬要注意。

 

 

 

延伸閱讀

放下你的T-Shirt和短褲!職場走休閒風 恐淪為「不專業」

創業失敗學!25歲創美妝品牌一年收場 最大收穫「接受糟糕的自己」上

創業失敗學!25歲創美妝品牌一年收場 最大收穫「接受糟糕的自己」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少女凱倫

現實世界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在網路上我努力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部落格,有時是專欄作家,有時是部落客助手、寫手,努力朝「斜槓少女」邁進,翻轉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