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8

創業失敗學!25歲創美妝品牌一年收場 最大收穫「接受糟糕的自己」上

作者 少女凱倫

2018/09/04 13:11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大學畢業之前,我一直都不是很愛讀書的人,後來上了研究所,不得不閱讀大量的Paper,要說研究所對我帶來的效益,除了學歷跟耐心的磨練之外,最大的改變就是我變得愛看書了。

 

 

 

現在的時代變遷很快,很多人誤以為「買書」、「看書」都已經趨電子化,當然不否認現在有很多的內容,在網路上都能夠找得到,但我認為靜下心看完一本書,才能夠體悟完整的道理。

 

 

書是作者闡述想法的集結,從淺到深,有邏輯有規則的「引人入勝」,而非像網路資訊,僅能片段吸收,差異在此,而且偏愛閱讀的書籍,恰好都與職場與心理類有關係,其中,創業類的書籍更是我的最愛。

 

 

像是我是崴爺的書籍,包含《再見,朝九晚五》、《我為我工作》,Susan Kuang的《斜槓青年》、許景泰《為何只有5%的人開店賺到錢》、丹尼爾《複業時代》,還有艾兒莎的《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這些都是我的書櫃珍藏。

 

 

 

這些作家不只寫書,他們同時透過書寫經營品牌,也讓我反省了自己曾經創業失敗的經驗,大概三年前,我剛從韓國交換回來,因為在當地買的美妝品都便宜台灣很多,像是一隻眼線筆,台灣賣三百元,當地特價時才賣75元,讓我覺得深深被剝削,因此決定創立美妝代購的品牌,但當時就真的完全一頭熱,認為一開始做就要做大,才能滾出名聲,但完全不是這樣。

 

 

在我觀察這些成功自媒體者的經營風格後,我簡單歸納出了三點他們能將自媒體經營長久又有聲有色的原因。

 

 

首先是累積人脈,但人脈累積「在精不在多」,很多人錯誤觀念是,認識越多人最自己越有幫助,就一股腦把電話輸入到通訊錄,就以為「認識了」,但這些人,往往就只會成為過客。

 

 

 

問題出在自己沒有長期耕耘,這就是人際關係的深奧點,「你如何待人,他人如何待你」,長大以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夠聰明看得出每個人的目的,因此人脈法則裡,你更要記住「要成為有用的人」,總不能每次都是別人幫忙,你卻沒有一點回饋,對吧?因此在精不在多,鎖定那些「對你有用的人」,讓自己「成為有可利用價值的人」,互相累積人脈。(下篇待續)

 

 

延伸閱讀

沒有定性才是優勢!迷惘時代X複業時代 磨出自己的特質

厭世代請忍耐!任何事做滿一年才能體悟「成長」

我是工作狂!把職業當抒發管道 就不會感到疲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少女凱倫

現實世界我是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在網路上我努力經營自己的粉絲專頁、部落格,有時是專欄作家,有時是部落客助手、寫手,努力朝「斜槓少女」邁進,翻轉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