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Sep
  • 2018

YouTube 英文學習法 一個月背牢4000單字!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09/06 15:3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談到網路的用途,YouTube等影音網站在自學語言方面,能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現在這個時代,正如同我寫《YouTube英語學習法》時所提到,只要運用YouTube,就可以隨時、免費、便利、快樂地學英語。就算沒有報名昂貴的英文會話補習班、不花大錢買全套英文教材,都能隨心所欲收看大量簡單易懂又有趣的英語影音內容。當今這個時代,已經發展出一個十分適合自學英語的環境了。

 

 

話雖如此,應該也有不少人覺得上傳YouTube的英語影片語速太快、太過困難。英文會話補習班或英語教材的說話速度,都會配合日本人的英文聽力而放慢,反觀英語母語人士間正常對話速度演出的影集或電視節目,因為語速快、參雜俚語,導致日本人不易理解,而這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用不著擔心。首先,從語速、發音準確度都和英文會話補習班差不多的英語影片看起就行。

 

 

六步驟,提升英語程度

 

 

美國有個名為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專為英語非母語人士設計的英語課程,這群擅長教授外籍人士英語的專業教師,會使用緩慢又淺顯的英語授課。在YouTube網站內搜尋關鍵字「ESL」,你會找到許多ESL的授課影片。

 

 

我個人推薦「JenniferESL」(https://www.YouTube.com/user/JenniferESL),Jennifer這位女老師上傳的英文課程內容淺顯易懂,該頻道的發音、詞彙、文法、俚語、小教室(美國紀念日介紹等內容)等分類中,每段英語課程的影片長度大多為五到十分鐘。即使不用出國留學、不花錢,也能透過自學和ESL的留學生上相同的課程。

 

 

除了JenniferESL以外,也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ESL頻道,甚至只用關鍵字在YouTube網站上搜尋「English lesson」也沒問題。

 

 

使用YouTube自學英文時的重點,在於配合自己英文程度按部就班地進行,並且選擇有興趣的英語影片,快樂、持續、大量地收看。

 

 

 

我在《YouTube英語學習法》便介紹過配合英文程度循序漸進的六個步驟。簡單來說,就是要依序做到以下六個步驟,逐步提升英語程度。

 

 

個步驟:收看ESL等英語課程。

 

個步驟:選擇看烹飪節目或動畫等自己有興趣且輕鬆有趣的影片。

 

個步驟:仔細聆聽影片內容,打出英語逐字稿。

 

 

個步驟:看自己喜歡的藝人的原始採訪片段。

 

個步驟:收看演講片段或新聞影片。

 

個步驟:觀賞紀錄片或免費電影。

 

 

剛開始我也曾面臨失敗,還沒習慣正常語速就去挑戰BBC和CNN等語速快又艱深的英語新聞,不但完全沒聽懂內容,沒過多久就不停地打盹。堪稱典型的自學失敗案例。

 

 

語言學習不該如此,只有配合自己的程度,不厭其煩地持續收看有趣的英語影片,才是透過自學輕鬆提升英語能力的不二法門。

 

 

本章節是以英語學習為例,只要善用影音網站,同樣也可以透過自學來學習其他語言。其實不光是英語,就連韓文,我也是靠大量收看當紅韓劇或電影學會的。別給自己太多壓力,快樂、持續才是利用〈自學2.0〉學習語言時的重要守則。

 

Point

靠免費的YouTube影片,有效率地學英語。

 

(作者/本山勝寬,亞洲規模最大的國際NGO組織──日本財團殘障奧運支援中心推廣策略部.宣傳部總監,東京大學工學院、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政策碩士畢業。從小學到高中上的都是地方公立學校,靠著自學考進東京大學與哈佛大學研究所。)

 

>>>本文出自《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組合式讀學術」翻轉無奈人生,40歲擁有千萬10桶金》一書

博客來連結:http://goo.gl/jLjk4B

 

 

延伸閱讀

追逐夢想的人 沒有時間談寂寞

要為夢想忙碌 別因忙碌失去夢想

情緒非壞事 但「情緒化」就會壞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