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ul
  • 2018

小孩哭鬧耍賴講不聽 身為父母的你該這樣做

作者 采實文化

2018/07/05 19: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某天,餐桌上留有一片麵包,丈夫與妻子分著吃完它,在前面玩耍的孩子在爸媽吃的當下沒有說什麼,但是爸媽吃完之後卻開始哭鬧著要爸媽買麵包。爸爸安慰著孩子說:

 

 

「寶貝兒子,因為爸媽吃掉你想吃的麵包,很難過對不對?」

 

現在時間有點晚,也沒辦法去買麵包,卻給了孩子一個意外的提案,就是用跟爸爸玩耍來代替吃麵包,這個和平的結果似乎代表著爸爸的這個對話方式是正確的。

 

當孩子心情不好或是生氣時,許多父母都會很苦惱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如果不聽孩子的要求,就會哭鬧耍賴,這時父母多半都會用安撫或是責罵的方式處理,有的父母會嚴厲責罵小孩,對父母而言,這世界應該是沒有比小孩哭鬧耍賴還難處理的事情。

 

孩子發脾氣或耍賴的時候,父母很容易直覺反射的處理,面對早上哭鬧著不肯去幼稚園的孩子,父母通常都會這樣說:

 

 

「不行啦,你一定要去幼稚園!」

 

「為什麼不想去幼稚園?那邊明明很好玩!」

 

「老師也對你很好,朋友也很多不是嗎?」

 

「你這樣要媽媽怎麼辦,媽媽上班要遲到了耶!」

 

一早匆忙的情況下,父母很容易先下結論的要求孩子,但是這是無視孩子情緒,急著移轉焦點的做法。真正關心孩子,想要移轉孩子注意焦點,就要當下處理孩子的情緒,所謂理解孩子,就是從這裡開始。

 

 

對不想去幼稚園的孩子說「不喜歡去幼稚園對吧,其實媽媽也會有這種情況」,表達理解孩子的想法,釋放孩子的壓力,這樣孩子會願意接受要去幼稚園的現實。

 

6歲兒子最近開始很愛耍賴,一不順他的意就開始哭鬧,甚至賴在地上不起來。打也沒有用,也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讓我很困擾。

 

這時父母要指出孩子錯誤的地方,注視著孩子眼神,用嚴肅的態度明確告訴他。與吵著要買玩具的孩子約定好去買玩具時的遵守事項。

 

萬一孩子說髒話或是打朋友時,要馬上糾正孩子並且要求他道歉。不僅要糾正孩子,更要緊握孩子的雙手,告訴他絕對打朋友的行為是不對的。

 

將孩子哭鬧耍賴的情況錄下來給孩子看也不失為一個好的方法,實際上許多父母都利用這種方法讓孩子改掉不好的習慣。

 

 

常常會看見在超市或是百貨公司的玩具櫃吵著要買玩具的孩子,甚至於賴在地上的情況,父母多半都會怕影響到他人而放棄堅持的買玩具給小孩。

 

要先理解孩子用耍賴的方式來表現想法的原因,因為語言能力尚未完全,無法用言語說服父母,也機伶地知道讓父母打開錢包的方法。透過非語言的方式將自身的主張傳達給父母的方式之一。

 

因此,當孩子哭鬧耍賴時,該怎麼處理呢?非常簡單,如果孩子的要求合理就可以接受它。

 

例如想為孩子穿黃色衣服時,孩子卻堅持要穿黑色衣服,這時對孩子而言,衣服的顏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想穿自己喜歡的衣服,因此接受孩子的要求是最好的方法,不需要把力氣花在無謂的爭執上。

 

另外,有種情況是不論孩子怎麼哭鬧耍賴都不可以放任,那就是當孩子的要求會造成不便或危險時,例如孩子感冒卻吵著要吃冰淇淋,這時就必須嚴格禁止,並且跟孩子說明為什麼不可以吃。

 

孩子在繼續吵鬧的情況下,也要冷靜面對。不論什麼情況,父母冷靜面對,讓孩子知道哭鬧耍賴是沒有用的,慢慢的就會減少這種行為。

 

另外,當孩子做出影響他人的舉動時,要用力抱緊、抱住孩子,不讓孩子亂動。這時要看著孩子的眼睛,用溫和的口氣說,不需要長篇大論,因為這樣的狀況只要輕聲細語的幾句話就會很有效果,孩子會開始了解「我再怎麼哭鬧不休也沒有用」。

 

哭鬧耍賴的孩子,可能都來自於父母的關愛不足,當孩子沒有感受到充分的關愛時,就會出現奇怪的舉動,也就是不受歡迎的行為。最好的方式是嬰幼兒時期由父母教養,當然也會有例外情況。

 

因為一些因素或是必須將孩子交由他人養育以便就業或是就學的情況,也不要忘記自己是孩子最重要的人,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

 

如果孩子哭鬧耍賴的變成習慣,往後上幼稚園或小學時,就只會用哭鬧的方式表達。孩子發出什麼樣的訊號、孩子想要的是什麼,如果能夠正確的得知,並協助孩子,才是為人父母正確的姿態,不是嗎?

 

 (作者/洪美京:慶熙大學教育大學院幼兒教育碩士、漢陽大學一般大學院教育行政博士課程結業)

 

>>本文出自《爸媽,我也要面子呀!:孩子的心事並非小事,解讀43個孩童行為背後的「內心小劇場」》一書

 

延伸閱讀

孩子總是聽不懂人話 是專注力不夠嗎?

小孩越打越不聽話時 你該學會這一招

若發現孩子功課有寫錯 請不要叫他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采實文化

◆健康生活.心靈勵志.親子童書◆ 采實文化,致力幫助個人與家庭,達到理想生活。專注「健康養生」「健身減重」 「人文關懷」「心靈療癒」「親子教養」「童書繪本」,精心製作的每一本書, 都是為了讓讀者遇見更好的自己,更安康的生活、更淵博的知識、更強韌的心 靈、更美好的未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