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Jul
  • 2018

若你是心累的上班族 試著培養自己的「逆境力」吧!

作者 今周刊

2018/07/01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各位聽過逆境力這個詞彙嗎?

 

 

逆境力是近年來迅速普及於教育現場與心理學領域的新用語,可能許多讀者尚未聽過。即使在商業界,也只是偶爾聽聞的用詞。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逆境力將成為每個人的日常用語,但現階段在職場還未充分普及。因此,即使曾經聽過逆境力,還是有不少人一知半解。

 

「雖然聽過逆境力,但這個詞到底是什麼意思?我真的完全搞不清楚……」

 

「我算喜歡追求新鮮事物,早就注意到逆境力這一詞,但還是不清楚它是什麼意思……」

 

首先,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逆境力的意義吧!逆境力,原文是resilience。在物理學上指的是彈力;在心理學上則是「復原力」或「重新振作的能力」。

 

 

總而言之,在商業界裡,resilience的意義偏向「復原力」或「重新振作的能力」。

 

說得具體一點,就是在強烈的壓力下依舊維持穩定,可以從容應付壓力的能力,以及受到負面生活狀況影響,也能在短時間內平復的特性。

 

人處於不知該如何衝破的難關時,會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會因為不知道該做什麼而焦慮,甚至感到絕望,覺得自己將會一直處於無能為力的狀態,再也無法成功達成任何事情。

 

這時最重要的就是逆境力。擁有逆境力的人,無論處於多困難的狀況都不灰心,可隨時適應環境,即使內心感到挫折、沮喪,也能很快恢復,重新振作的能力。

 

 

更是待在艱辛環境中仍不放棄,勇往直前的能力。

 

當一個人缺乏逆境力便無法忍受困境,度過難關。缺乏逆境力的人最常說的話就是:「我受不了了!」

 

逆境力高的人就算處於極度嚴峻的狀況,心情沮喪失落,依舊擁有一顆堅強的心,一定能重新振作。

 

心理學上以hardness形容內心的堅忍,代表心靈強韌、不屈不撓的特性。感到壓力或身處逆境仍不畏懼退卻,擁有不動如山的頑強心靈。

 

這正是相對於「逆境力」的「抗壓力」。即使擁有抗壓力,還是可能因為挫折而一蹶不振的狀況。

 

 

「心好累」之所以變成流行用語,全是因為職場環境益發嚴峻,許多人雖然努力不懈,卻無法得到相應成果,產生了強烈的失落感所致。職業過勞正是此現象愈演愈烈的結果,許多人的抗壓力都已經來到了負荷的極限。

 

此時只要改變生活型態,讓自己多一點空間,或改變想法,不要鑽牛角尖即可改善。偏偏許多人不知變通,不願改變自己的工作方法,遭遇挫折便無法臨機應變,瞬間跌入谷底。

 

這時最重要的是彈性與柔軟度,簡單來說就是適應力。即使遭受壓力或面臨逆境,一時情緒低落、感到憂慮,也能在短時間內重新振作。

 

這就是適應力的強處,也就是逆境力。

 

若將抗壓力比喻成堅硬的塑膠管,逆境力就是柔軟的橡膠水管。堅硬的塑膠管承受壓力時不會變彎,當壓力過大就會瞬間斷裂。

 

柔軟的橡膠水管承受壓力會立刻彎曲,無論施加多大的壓力都不會斷裂,只會隨著施壓方向彎折,當壓力消失就會馬上恢復原狀。

 

相信經我這麼一說,各位應該可以理解逆境力的意義。

 

逆境力愈高,不只內心愈堅強,還能培養更強的適應力。

 

無論面臨多大壓力,都不會因此一蹶不振,可以勇敢跨越難關。

 

(作者/榎本博明:心理學博士。一九五五年出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教育心理學科畢業。)

 

>>本文出自《別讓抗壓力害死你:寫給心累上班族,找回工作平衡的逆境力》一書

 

延伸閱讀

改掉一上班先回email的習慣 這只會拖垮你的工作效率!

人生目標要先定義 否則永遠不會實現

工作只要做得夠久就會上手 沒有熱情也沒差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今周刊

今天的投資 就是你未來(明日)的收穫 書本是你最大的資產 以專業的視野 開拓豐富且充實的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