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r
  • 2018

人生目標要先定義 否則永遠不會實現

作者 布克文化

2018/03/28 13: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談談關於人生目標,目標是意義,我們必須將這些目標「定義」出來,不然將無法落實執行。

 

 

有個小孩說,長大後要跟爸爸一樣,這位爸爸神情得意,驕傲自己讓孩子崇拜著,但媽媽在旁邊聽了卻一臉不可置信。

 

我問這個孩子:「你想要跟爸爸一樣什麼呢?」小孩直覺的說:「我要跟爸爸一樣,不用上班,每天都在家睡覺、打電動。」

 

這是個全靠媽媽在工作賺錢養家的家庭,媽媽外出工作,小孩把爸爸當偶像,大概覺得,長大後娶一個像媽媽這麼會工作賺錢的老婆就好了。

 

這孩子不知道要到幾歲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的認知是扭曲的,這樣的定義成了孩子的信念,他只對會工作賺錢的女人有感覺,而他或許從來沒有發覺自己的價值觀,被長期建立起來的信念給限制了。

 

問問自己:「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如果你想要很有錢,那很好啊,我也希望能賺很多錢,但是你還是要先從定義開始──多少錢才是多?

 

 

這是一本以人生目標為導向的書,想要實現外在的一切,內在必須及早做出改變,外在才能跟著發生作用。有太多人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有著極大的憧憬,但我得說,這些憧憬背後全是極度不明顯的定義。定義不清不楚,會讓人生停滯不前。

 

「我以後會有錢嗎?」

 

「有錢是要多有錢?如果你真的這麼想要有錢,可以去做業務、去創業啊。」

 

「喔,我沒有要做業務喔,那太累了,我更不可能創業,那風險太高了。」

 

「那你想要很有錢是什麼意思?」

 

 

「就是可以提早退休不用上班,然後可以環遊世界,這樣我就滿足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就是多數人,為了一個「很有意義的人生目標」感到開心與期待,卻沒有先定義這個值得期待的意義是否會實現。羨慕別人有錢,可是不想那麼辛苦,這不就像期望著有天走在路上,可以被金幣砸到一樣嗎?

 

嘴巴上喊著說:「我不怕辛苦!」結果你看,一群人整天不知道在幹嘛,就是不去做事,這樣能有什麼意義。人生目標是意義,想有多美好就有多美好,但請你先為這些人生目標下定義。

 

定義了這件事情,它才會真真實實的成為你的信念,你才會對外在世界的事情有感覺,有了感覺,意味著你正在經歷它。

 

 

你說你要很有錢,很棒,這已經為你帶來了意義,但你還是沒有定義。沒有定義,你就無法經歷「很有錢」的這個感覺,所以這個「很有錢的感覺」會永遠與你擦身而過。這只是一個無效的意義,假的。

 

請你去定義什麼叫做有錢,你到底要多少錢?請訂出一個金額,在這個金額的概念下,你才會去正視面對眼前的工作、投資,是否能夠達到你嘴上說的那個金額。

 

我們終究欺騙了自己,戲弄了自己,說的和想的不太一樣,說要成為有錢人,但從沒認真去定義過它,嘴上說說的東西,不會帶來強烈的信念。

 

於是當機會真的來到你的眼前,只有被大腦定義後的信念才會被認為是真實並且接受的,所以多數人會一直感覺不到機會的存在。

 

你被自己騙了!你成天喊著要成為有錢人、要天天開心、要嫁好老公、要娶好老婆、要生活過得很好...,這些全都是意義,然而這些意義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你沒有認真去定義它。

 

我要成為有錢人,就是一個月賺一百萬;我要天天開心,就是不會有太多情緒起伏、不會有太多煩惱;我要老公對我很好,就是老公每個月都給我一定數目的金錢,或者會煮晚餐給我吃。

 

沒有定義,就沒有信念;就不會有感覺,於是你不會產生任何的行動,所以外在實相的樣貌早已可想而知,根本不會令人期待。

 

(作者/游祥禾:《今周刊》專欄〈人生使用手冊〉人氣作家,累積瀏覽突破六千萬人次。)

 

>>本文出自《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28 13: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