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8

相信我 30歲是人生最重要的時刻

作者 布克文化

2018/03/16 14: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對幸福生涯學的建議:應以三十歲為界,三十歲前多方嘗試,三十歲後立定目標。

 

 

以三十歲為界,因為人們不是不想做生涯規畫,而是因為資訊不足。一個小朋友,如何做生涯規畫?就算請父母代勞也不行。他們頂多有夢想,想當總統、想當太空人,但不能做真正的生涯規畫。

 

一個高中生,如何做生涯規畫?就算請教輔導老師也不一定行,因為他們仍在成長,尚未看過世界的他們主要的資訊來源就是電視,但看電視做出的判斷,並不會是最準確的判斷。

 

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如何做生涯規畫?就算他滿腔熱血,胸懷大志,也要有個投入的場域。常見很多年輕人,很激情,不論參加遊行或者社會運動都很投入,因為他們尚未找出生涯的戰場,只將所有熱情奔放在這類的場合。

 

就算是一個已經入社會的二十五歲年輕人,也還不確定可以做生涯規畫,因為尚未歷練過的他們,到的一切都是浮面。

 

他羨慕證券從務人員,穿得光鮮亮麗,走路彷彿睥睨群雄。但他不知道,那些光鮮亮麗的背後,許多人都要看心理醫生才能睡得著覺。他不知道,許多慈眉善目的老闆,也許下個月就會變成報紙社會版上捲款潛逃的通緝犯。

 

 

效率的基準,就是充足的資訊,而正確的資訊,不是表象的資訊,需要歷練。

 

所以我強烈建議,如果是年輕人,不要太早確定你的職涯方向。但我所謂的不要太早確定,不是叫你隨遇而安、得過且過。相反的,我要你多方嘗試,積極探索各種可能。

 

有句流傳已久,經常被誤解的諺語,就是:「滾石不生苔」。

 

滾石,的確不生苔。但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一定要生苔?

 

如果,後來發現這塊石頭,不是你想要的石頭,那生苔有意義嗎?

 

 

所以,看準了,再決定你真正想要的生涯是什麼。這將決定你一生的幸福效率。

 

以三十歲為界,有三大理由:

 

1.我們的腦袋,在三十歲前最活躍

 

不論是思考、記憶,三十歲前最佳。一但過了三十,人體各部分都在退化,腦力也不能免。三十歲前,把腦力用在認真思考生涯,是最有效的腦力運用。

 

不要太早一頭栽入一個不了解也不真正喜歡的工作,將原本可以做更大發揮的才華,耗在一個不真正適合自己的工作上。

 

2.累積經驗需要時間

 

 

學習有兩種:知識的學習,以及經驗的累積。從小學到大學,人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做知識的學習,但這樣的學習大部分都只是理論,因此,我們還要花時間從實務中學習。

 

一個人不可能會喜歡自己沒見過的產業,但那個產業卻可能是最適合自己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的人從小就發現自己喜歡花花草草,長大後投入園藝工作;有的人從小就發現自己超愛唱歌,長大後成為藝人。但這都是少數人的。

 

多數人真正喜愛的行業,都是要後來入社會摸索才知道,甚至有的行業是從無到有的,好比當年張忠謀創歷的晶圓代工業。因此以三十歲為界, 在三十歲前多方摸索嘗試,是必須的。

 

3. 我們要的是終身的效率,而不是短期的效率

 

或許有人會問我,本書不是強調效率嗎?一個經常換工作的人,單一公司經驗不能累積,在職場上一定競爭不過別人,這樣豈不是沒效率。

 

是的,以單一工作來說的確是如此。假定甲和乙同一年畢業,一起入社會工作,甲一畢業就去公司上班,五年後已經一路從基層職員升上去當課長了。

 

相對來說,乙畢業後在職涯上多方摸索,曾從事過貿易業,也曾去製造業擔任業務員,或者去行銷公司擔任企畫。五年後,他仍是某家公司的基層員工。

 

如果拿甲和乙相比,並且假定甲的志向就是在公司服務,那的確,甲的成就短期內勝過乙很多。但五年只是短短的歲月,三十歲以前都還算是年輕人。

 

現在以三十歲為基準,甲是某家公司的課長,乙也找到終身職志,開始在某個企業上班。五年後,十年後, 十五年後,甲和乙誰的成就會較高呢?

 

很可能會是乙。

 

因為乙是經過磨練後才找到工作,因此他在新工作中可以全心投入。以最大的熱情付出,並且也很快的因表現良好,一兩年就獲得升遷。

 

因為乙有過不同的歷練,不論是業務或企畫工作都曾經接觸過,也了解不同行業的運作模式。因此在工作上,他會更融會貫通各種技能。

 

因為乙待過不同行業,因此結交了不同領域的朋友,這些朋友都可以變成他事業上的助力。

 

於是再五年後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甲和乙,都在各自公司上走到巔峰,後來有機會被挖角去國際型大集團。甲和乙一起去面試,誰會脫穎而出呢?

 

一定是乙。

 

因為乙的視野較寬廣,並且有更多的人脈。相較來說,甲的經歷全部集中在一家公司,很多的技能也只適用在他原公司,並不適合新公司。

 

況且,一般企業徵人,需要的會是「個人特質」為主,而不要有太多原公司的包袱,以此來說,乙更是遠勝於甲。

 

一個經過歷練的人,他的能力可以適用在不同企業;一個只有同一家公司資深經歷者,一離開原公司就無所適從。

 

所以,以長期效率來看,三十歲前歷練,是比較好的選擇。

 

(作者/李紹鋒:財富管理達人,現任:兆量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董事、大師資訊董事。)

 

>>本文出自《一生幸福的人生企畫書:從事業、財富、家庭、心靈到退休,8個面向,理性效率規畫你的一輩子》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16 14: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