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y
  • 2018

一個和原生家庭斷絕關係的人 最終要處理的問題還是「失落」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5/20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天艾彼心理師,想與大家聊聊,與原生家庭斷絕聯繫這件事。

 

 

與原生家庭關係越是糾結難解,就越容易被家人的一舉一動、言行舉止牽動強烈的負面情緒。因為負面情緒太強烈,太令人不舒服,兒女就越容易會出現決裂的舉動。

 

無論是地理位置上脫離原生家庭,或是在心理上與原生家庭保持距離。與原生家庭分離、將自己孤立、從原生家庭中逃跑、否認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等等,都可以視作斷絕聯繫的形式。

 

剛開始選擇與原生家庭斷絕聯繫時,你可能會有一種終於解脫家庭束縛的爽快感。

 

但你可能始終,未建立與原生家庭新的關係模式,以至於你每次回去面對原生家庭時,就被打回原形。心裡無法理解,「明明我做了這麼多?為什麼還是沒有用呢?」

 

無法從家庭關係中分化出來的人,在自己的關係模式上也容易複製和原生家庭父母親的關係——渴望愛,卻又習慣讓自己逃開。

 

 

「我沒有辦法穩定的和一個人交往,只能接受短暫的戀愛、一夜情。我好怕進入一段感情中,就會受到束縛…..」

 

因為固定的關係,潛意識裡會勾起維如與原生家庭父母之間的糾纏。糾纏付出的情緒資本太高昂,維如實在承受不起。果然維如繼續說,「和他們維持這種若即若離的關係,沒有需要承擔義務或責任,反而讓我覺得很輕鬆!」

 

把感情也變成各取所需,最終會讓人懷疑自己的價值。當你把別人變成工具時,自己也變成了工具。

 

「有時候我也很想安定下來,夜深人靜的時候特別是如此,但是我就是無法想像自己專注在一段關係的樣子。想到定下來,總是讓我恐慌......」有人可以依靠,感覺好安全、好溫暖,卻又相對而來有許多責任。

 

就是因為不想面對原生家庭的責任和期待,語薇才與家庭斷絕聯繫。固定關係?語薇怎麼都不想再為自己的人生找一個絆腳石。

 

 

會談裡,有些人會告訴我:「我現在很好,和家裡沒有聯繫了。沒有聯繫,我就不會受到家人的影響,我覺得這樣好自在。」「我不想處理家庭,我只想把自己的生活過好。」

 

這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但艾彼心理師希望,這是對你來說,一時一地的選擇。你只是還沒有找到新方法與原生家庭再接上線,所以暫時決定先和原生家庭保持距離。

 

請你記得,這方法只是為了讓自己先學會堅強、保護自己,再回去面對原生家庭。而不是為了,和他們永不聯繫。

 

一個和原生家庭永不聯繫、斷絕關係的人,最終要處理的,還是失落。並且是,更多的失落。

 

本文轉載自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延伸閱讀

為了不讓女兒複製人生 她選擇離開20年的婚姻

長年承擔家中一切的長女 要結婚了卻遭弟弟、媽媽譴責...

父母與孩子間真的是無止境拉扯關係嗎?

 

更新時間:2018/05/21 11: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