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8

白雪公主的壞皇后──典型把孩子當對手的自戀型母親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5/03 15: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母親節之前,艾彼心理師想與專欄的讀者們分享一系列的童話,並且分析童話中的母親與孩子的情結。雖然童話雛形幾乎都以母女為主,但放在男性身上也有可促發思考的空間。

 

 

艾彼心理師,今天想帶大家看看白雪公主這個童話。

 

從前從前,一個遙遠的國度裡,有一個皇后在寒冷的冬天生了一個女孩。這女孩的皮膚純白如雪,嘴唇紅的如血,頭髮和黑絲一樣美麗,她被命名為——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的母親,生下白雪公主後過世了,國王另外娶了一位新皇后,白雪公主小時候很受新皇后的寵愛。直到有一天,皇后問著魔鏡相同的問題,希望能得到預期中的答案「最美的女人當然是您囉!」

 

不料這天魔鏡卻回答:「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是白雪公主!」劇情從這裡開始,急轉直下......皇后開始追殺白雪公主。

 

美貌並非白雪公主不幸的來源,有一個自戀的母親才是。

 

 

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青出於藍勝於藍,能夠比自己更加優秀。但自戀型的父母在與同性的子女相處時,卻多半不這樣希望,反而將兒女的成就視爲對自己的威脅!

 

自戀型父母在孩子小時候,是可以呵護關愛孩子的,但當孩子日漸成熟之後,關愛卻被競爭取代。為什麼?因為自戀型的父母,習慣成為目光焦點、要眾人讚賞。

 

孩子小時候,父母輕易就能夠在各方面勝過孩子,但等孩子成熟,自戀型父母發覺孩子開始超越自己,不是去欣賞孩子,取而代之的卻是嫉妒攻擊。

 

因此,自戀型的父母,將同性的孩子當成競爭對手,經常會傳遞雙重束縛的訊息,讓孩子不知所措。

 

一個自戀型的母親可能這樣對女兒說:「妳應該減肥,妳瘦下來一定會很漂亮!」女兒接收到的,是母親認為她該減肥,減肥後的自己可以得到母親的認同。

 

 

同時,女兒也要小心,不能比媽媽更漂亮,不能超越媽媽。等到女兒瘦下來後,母親又對女兒說:「妳覺得瘦下來追妳的男生就會變多了是嗎?媽媽在妳這年紀,追我的男生早就.....」女兒接收到的,是無論自己用多少力氣,都無法得到媽媽的肯定。

 

也會有來到會談中的女兒告訴我:「我真的很不喜歡介紹我男友給媽媽認識,更討厭媽媽在男友面前批評我,還說『要是我是你女朋友,我就不會....』覺得好奇怪,媽媽為什麼要這樣挑撥?」

 

有自戀型母親的女兒內心永遠不明白,為什麼母親要把自己當成競爭對手。如果妳的母親是這樣的,請妳至少理解一件事——母親的嫉妒,是她的議題,妳不需要為此停止前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