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pr
  • 2018

有個公主病媽媽的你 該如何醫好自己?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4/19 11: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百貨公司母親節檔期已開跑。

 

 

生活中充斥著與日常生活中不成比例的宣告——以這種方式來頌揚母愛與母親。從小我們就唱,母親像月亮一樣,母親形像似乎永遠是溫暖包容的,能給予支持的。

 

當人們這麼唱的同時,我相信有一群人覺得自己是被忽略的。因為他們成長過程裡最缺乏的,就是一位能夠提供所需養份的母親。你周圍一定有這樣的人,如果是這樣,艾彼心理師想在你被母親節週年慶廣告轟炸前,協助你做好心理準備。

 

你問我,為什麼需要做好心理準備?

 

因為母親,是一個複雜的集合體,假設母親是全善的前提就已經是錯的。沒有母親是全善的,因為母親就和所有人一樣,也是一個個體。母親會有自己的需要,也會有許多從原生家庭沿襲而來的經驗,和婚姻上的不愉快。

 

所以母親並不只是一個母親,她帶著自己背後所有的去影響自己與孩子的互動。

 

 

假如你能有一位夠好的媽媽,就已經比很多人要幸運得多了。

 

對於一些人來說,母親不單單只是個想辦法在廚房內變出各種菜餚餵飽你,需要秀秀時能給你溫暖的女人。

 

也可能是,在你需要溫暖時候把你推開、痛扁你一頓、無論你怎麼哭喊都不理會你,在你童年成長時帶給你許多身體、心裡傷口的女人。

 

來會談的有些人,甚至還擁有一個想帶自己一起結束生命的母親。

 

綜合來說,我們稱這樣的母親是——公主病的母親,什麼意思?

 

 

這類型的母親,擁有自戀型人格傾向。

 

通常會在兒女面前誇大自己的重要性,包括成就與才能,貶抑自己兒女的成就。比如,當你從學校的作文比賽中拿了冠軍,媽媽不只不會稱讚你,還會告訴你:「那有什麼?我以前舞蹈比賽得的可是全市冠軍。」

 

藉著與兒女競爭或比較,獲得一個絕對至高無上的權力或地位。在孩子小的時候,這個比賽母親很容易就可以贏了,但隨著兒女成長,母親可能會害怕地位、權力、美貌被取代,而對兒女產生更嚴苛的控制。

 

或因著競爭比較的心態,衍生出一系列的幻想,包括「女兒可能與先生不倫」或試圖與「女兒的男友成為好友,要求女兒男友比較自己與女兒」等類。

 

自戀型的母親要求眾人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而非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兒女身上。久而久之,兒女也會對自己的價值產生懷疑,覺得自己是不被愛的。

 

 

但質疑母親對待自己的方式,無論東方西方,古代或現代,幾乎都是不能夠被允許或諒解的。在這種家庭下生長的你,真的辛苦了。

 

過去你不理解為什麼,只能責怪自己,但現在你知道了。

 

如果你也有一個公主病的母親,在母親節來臨前,至少你可以送自己一個禮物——理解這是母親的限制,而不是你的問題,也許你就可以從童年的陰影中走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