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8

長髮公主非公主 而是在母女關係中被囚禁的女孩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04/27 11:5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母親節要到了,對一些人來說,母親並不總是慈祥和和充滿愛的。有時甚至連只是想要好好的和母親坐在同一個空間,都令他們窒息。

 

 

母親節之前,艾彼心理師想與專欄的讀者們分享一系列的童話,並且分析童話中的母親與孩子的情節。雖然童話雛形幾乎都以母女為主,但放在男性身上也有可促發思考的空間。

 

這周,艾彼心理師帶大家從長髮公主開始。

 

從前從前,有一對夫妻住在巫婆的高塔旁,高塔上的巫婆有一片花園,其中也栽種了一種叫做Rapunzel的紫色小花。懷孕的太太,非常想念這個味道,於是先生偷摘了巫婆的作物。

 

沒想到,被巫婆發現了,巫婆要求拿夫婦的孩子作為交換,愛太太的先生答應了。巫婆成了女孩的養母,將女孩取名為Rapunzel,並將她養大。

 

老婆婆每天都會順著Rapunzel的頭髮離開高塔,回到家時再呼喚Rapunzel的名字,讓Rapunzel垂下頭髮自己爬上去......

 

 

艾彼心理師看來,Rapunzel根本不是個公主,她只不過是在母女關係中被囚禁的女孩而已。

 

Rapunzel自從有記憶以來,就生活在高塔之內,因為她的養母認為女兒是易受傷的,不能夠讓她隨意到高塔下面的世界。活在高塔裡的孩子,在艾彼心理師過去工作裡並不少見。

 

這類母親將兒女當成自己的所有物。

 

沒錯,她的確以自己能給出的、最好的來養育兒女。她覺得兒女不能和其他人相提並論,應該有最獨特的待遇。

 

這類母親是不容其他人「污染」自己孩子的,過度保護的母親會在孩子陷入麻煩時替孩子擋住一切麻煩,圈住孩子不讓孩子受到一點危害。

 

 

也是如此,這類孩子在人群中看起來有點不食人間煙火。

 

但是,要這類母親的保護,是有代價的,孩子必須拿出自己對母親的忠誠來交換,比方,必須達到母親的所有要求,當一個順從的孩子。

 

不順從母親,則孩子將會體驗到最令自己恐懼的一刻——母親將威脅收回所有保護或持續提供成長需要的資源。

 

被囚禁在高塔的孩子,從萬事都能通的母親這裡得到所有資源,不曾培養過自己的能力。不論是謀生的能力、適應外界的能力或人際關係能力....外面世界太可怕了,孩子根本無法想像離開資源以後的生活。

 

禁不起母親威脅的孩子一再回到母親身邊,也一再放棄自己的生活、感情與夢想。

 

 

如果這故事聽起來似曾相似,也許你該想想自己是否因為太害怕失去母親的資源而不斷維繫了這種以愛為名的控制關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