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y
  • 2018

為「尋求認同感」而幫助他人 不被感激剛好而已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5/03 13:0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喜歡幫助人是好事,有許多身心靈愛好者,總會把「愛是宇宙最強的能量」掛在嘴邊,拼命提倡「助人」這件事。

 

 

但在我看來,這群只交代你該做什麼事,但卻不把背後所要搭配的心態告訴你的團體,充其量不過是射後不理的心靈雞湯小販,售後服務是你家的事,一點都不想負責。

 

事實上,有些人心裡所謂的「幫助他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內心尋求認同的欲望。

 

一、想幫人可以,但對方接不接受是他的事

 

我有個朋友,會從自己的臉書牆動態,觀察別人需要些什麼資訊,如果有他的專業,那他會非常大方告訴你該注意些什麼。

 

比如他發現你最近常在健身房打卡,剛好運動也是他的強項,那他會在底下留言,或是私訊告訴對方該做哪些運動,飲食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

 

 

問題是,不是每個人在健身房拍照打卡就代表他想認真運動,有的人就只想集氣騙讚,跟他講那麼多東西也壓根不想知道,被冷處理已讀不回也是可以預見的。

 

但這個時候,我這位朋友就會爆炸了,他會認為這種行為非常沒有禮貌,人家好心幫你,你還已讀不回,根本就不是文明人該有的樣子。

 

但說真的,我覺得人家已讀不回只是剛好而已啊,說不定跟你沒那麼熟,何況你幫的忙根本不是他要的,他有什麼義務要感謝你?反倒是你希望人家因為你的「幫忙」而感激涕零才有問題吧?

 

二、之所以會尋求認同,是因為你缺乏自信

 

我有位女生朋友,身材頗胖,你可以從她的談吐中明顯感受到她其實並不喜歡自己的身材,整個人的氣場也是畏畏縮縮,缺乏自信。

 

 

因為缺乏自信,她跟男友相處的方式,是非常獵奇又讓人不難理解的「借錢給他花」,懂點人性的都看得出來,她壓根兒不認為男人會喜歡她,只好拼命砸錢,只求能留住男人的心。

 

這種模式已經持續了好幾任男友了,講也講不聽,搞到後來每個跟她分手的男人都跟她有金錢糾紛,你也知道,這種錢絕對要不回來。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奇怪事實,為什麼每個男人都跟她有金錢糾紛,難道每個男人都會跟她借錢?在感情關係裡尋求認同所散發出的氣場,只會讓她永遠遇到同一類型「甲郎告告」的男人,這種事只能靠她自己醒悟,誰也幫不了她。

 

三、最棒的心態,是邀請對方進入你的世界

 

這段話源自把妹理論,但延伸到兩性相處以及人際關係,也非常適用。

 

 

你不需要向對方證明什麼,只需要把你有的展示給他看(而且是「順便」展示,不是「刻意」展示,就算你只想展示給對方,也要做到不著痕跡),要不要入坑就是對方的事了,絕對不要勉強對方,內心也不該執著。

 

你平常該做的,就是努力打造屬於你的世界,讓人會對你產生興趣。

 

要吸引注意,不是哭爹喊娘去求的,沒有人有義務去回應你的脆弱心靈,你也不應該像個玻璃心的長輩,舉著禮貌大旗去要求別人。把這標準拿去自我要求,悉心打造你的豐富生活,絕對比尋求認同感要實在多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