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8

瘦身消脂茶助減重?低卡零熱量藏肥胖風險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3/30 15: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瘦身消脂茶能幫助減重嗎?營養師指出,市售飲料琳瑯滿目,許多標榜「低卡、零熱量」的瘦身飲品,雖然強調人工添加劑對人體有益,但不見得能與瘦身畫上等號,唯有多喝水、提高身體代謝,並搭配熱量控制,才是健康瘦身不二法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千萬不要被「低卡、零熱量」等宣傳字眼迷惑,喝飲料之前,看好外包裝營養標示的單位(每100克或每分),審慎計算熱量和進食量,才是幫助維持體重的第一步。

 

低卡零熱量並非沒有熱量 仍有肥胖風險

 

一般而言,1瓶600c.c.的含糖包裝飲料,通常含有250大卡的熱量,如果每天喝1瓶,每個月就會多攝取7500大卡,這樣的熱量,足以讓身體每個月增加約1公斤體重。而「低卡、零熱量」並非沒有熱量,喝多不節制,仍會有肥胖危機。

 

此外,許多人常誤以為喝咖啡、茶有利尿、消水腫功能,但利尿絕對不等於消除水腫。唯有水是人體能量代謝的重要幫手,一旦缺水,新陳代謝就會下降,影響減重效果,而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來幫助代謝,才是正確的減重選擇。

 

瘦身消脂茶 減肥效果有限

 

洪若樸營養師強調,一般市售常見的瘦身消脂茶,大多使用山楂、洛神花、桑葉、決明子、玉米鬚、陳皮等中草藥材,宣傳強調具有去油解膩、消腫利尿等功效,但這些皆無法消去脂肪,若想真正「減脂」,還是得靠飲食與運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值得注意的是,喝茶能夠幫助減少體脂肪的合成,確實已獲得臨床證實,但絕對不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不過,有研究指出,兒茶素的減重成效非常有限。事實上,兒茶素比較被肯定的作用並非瘦身,而是抗癌效果。

 

瘦身消脂茶注意含糖量 小心熱量失控

 

其次,瘦身消脂茶中有些添加「菊苣纖維」,雖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脂肪、減少脂肪的吸收,並可增加飽足感,在減重過程當中,的確有快速減重效果,但千萬要注意飲品含糖量,一旦熱量失控,很容易造成復胖風險。

 

瘦身消脂飲料的誇張訴求,可能讓民眾誤以為坐著不動也能瘦,其實許多研究已經證實,單靠喝消脂茶的瘦身效果實在有限。若想要有效瘦身,飲料只能作為輔助,熱量控制及規律運動,才是健康瘦身的不二法門。

 

【健康減重小叮嚀】:

 

 

減重瘦身非一時的,瘦身消脂茶喝多了,小心會復胖。唯有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千萬不要聽信錯誤的減重方法,否則減重沒成功,反而賠上自身的健康。

更新時間:2018/03/30 15: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