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r
  • 2018

孩子好動、難專注?可能是犯了這3大飲食禁忌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3/28 10: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家裡的小孩總是無法集中注意力去完成一件事情或遊戲?不然就是沒辦法好好坐在椅子上,一直動手動腳、坐立不安的,甚至跑來跑去、話說個不停,完全無法從事靜態的活動,這樣的孩子也往往被貼上「過動兒」的標籤。

 

 

但是,這些種種行為就表示小孩一定就是過動兒嗎?

 

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DSM-IV)診斷標準,要符合下列症狀才能稱之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過動兒」。

 

其中包括七歲前發病、症狀出現在兩個或以上不同的場所(如:學校、家裡、工作場所)造成社會、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而且又非因其他精神疾病所引起。

 

除了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與營養均衡絕對是改善過動兒症狀的關鍵因素!大家應該有聽過沒吃早餐會影響專注力這個說法吧?

 

即便不是過動兒,一整晚都沒有進食直接到學校學習,腦部沒有足夠的葡萄糖可以消耗,專注力自然就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也會跟著下降、情緒變得暴躁不穩定。

 

 

●過動兒飲食禁忌

 

以下3點,家裡有小孩的爸爸媽媽都要特別注意,都是可能會影響孩子專注力、過度刺激大腦的食物:

 

1.減少食用精緻澱粉,如:含糖飲料、糖果、蛋糕、白吐司,多選擇複合型碳水化合物(燕麥、地瓜、蔬菜、水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2.避免富含色素和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像是糖果、甜點、醬油、果醬、碳酸飲料等。

 

3.不喝含咖啡因的茶、咖啡與巧克力,其中的糖分容易導致血糖起伏大,而咖啡因則是會讓孩子出現過動的症狀。

更新時間:2018/03/28 10: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