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8

為什麼沒人倡議「工作過量,有礙健康」?

作者 讀書共和國

2018/02/21 16:0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每天盡職地工作八小時,你或許有天能成為主管,然後每天工作十二小時。──美國詩人羅伯‧佛羅斯特

 

 

清晨六點半,鬧鐘乍響,起身、盥洗、吃早點、迅速出門,高速公路車道前方,淡薄依稀的月亮仍掛在天空,手握方向盤,腦中盤算著幾個早會時要報告的提升良率方案的數據、晚間與德國的視訊會議綱要……

 

一日快速翻轉,再一次開車上高速公路,月娘已然亮燦燦如暈黃的晶圓。回到家,放輕腳步進門,親吻熟睡的小臉龐,累攤在床上。下一個六點半的鬧鈴,不久之後將再次響起。

 

在兩個月亮之間奔走,這是我當時身為「科技新貴」的真實生活寫照,但我相信我不是特例。多數受薪階級若把一天的流程記錄下來,勞碌的程度恐怕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現在通訊發達,手機讓人二十四小時都處於待命狀態。

 

透過一環一環的製程,沙漠中的矽土變身具備高速運算能力的晶圓,其中奧妙如哲學,讓我熱愛這產業,投身貢獻一份心力,景氣好時,亦得到優渥的回報。

 

但是,我驚覺哪裡不對勁了?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竟有十六個小時以上得投入工作和學習,時不時還得配合歐洲、美洲不同時區的時差召開會議。

 

 

「這樣的生活,拿掉了名片上的頭銜後,我還剩下什麼?」

 

搭商務艙的奴隸

 

有一年冬天,到紐約參加半導體國際研討會,在漫長的飛行途中,電影永遠是良伴。我選擇了一部搞笑片,片名是什麼,已不復記憶,但片中一小段古羅馬帝國時期的橋段卻引發悸動。

 

環視四周進入夢鄉的乘客,這些人都是所謂的社會菁英、職場上的中高階主管,實際上卻是「搭商務艙的奴隸」!

 

古羅馬帝國時期是階層嚴明的社會,統治者擁有數量龐大的奴工。

 

這些奴工也包括醫生、教師等專業人士,表面看起來,他們受到的待遇比兵奴、僕役好一些,但終究只是主人的財產,命運受制於統治者,沒有自己的選擇權、決定權,不被當人看。

 

 

兩千多年後,統治者的角色變成了擁有鈔票的資本家。坐在有空調的辦公室、出差時搭乘商務艙,自以為是在推動產業的巨輪前進,其實不過是冠上「知識」兩個字、聽命行事的奴工。

 

因受雇而交易來的金錢、地位、社交、成就感等,讓現代人對工作依賴的程度已到了成癮的地步。

 

「知識奴工」這個體認,引導我開始思索工作的真義,從只關心自己任務的完成,擴展到與工作有關的人、事、物。我想弄清楚,上班是怎麼一回事?工作是怎麼一回事?

 

女王與女工,當心工作成癮

 

在三萬英尺的高空,我突然想起剛入社會時認識的前輩海倫,她是我在外訓上課時遇到的某公司業務總監。香港人稱達到高峰的專業經理人為「打工皇帝」,她也欣然接受被同事冠上「打工女王」的封號。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朋友形容海倫買車子的態度和買牛仔褲一樣輕鬆,語氣中含著羨慕,也夾雜忌妒。

 

外訓結業式之後聚餐,坐在我隔壁的海倫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小夥子,以後千萬不要忘記自己是誰。」當時的我聽不懂,不知道她要表達的是什麼。

 

海倫說,工作處於顛峰的那幾年,每當遞出名片,對方看到名片上的公司名稱與頭銜時,無不露出「哇~」的驚呼和晶亮眼神,讓人一瞬間覺得自己在被當女王膜拜。

 

漸漸地,海倫與家人見面的時間只剩下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約會的時間也總是與重要客戶撞期,她的男人說:「妳的國外客戶來台北吃鼎泰豐小籠包,妳關切他們的薑絲佐料合不合胃口?

 

可是自己胃痛、頭痛、失眠、火氣大、生理期不順、便祕,妳都覺得只是小問題。」男人要她在工作與他之間做選擇,她說:「你算哪根蔥?」

 

男人走了,海倫想過養隻狗或貓,密集的國外出差,卻不允許。常常在飯店醒來,一時之間會忘記自己身在何方。她安慰自己沒有關係,過一陣子就好了,但下個任務馬上又來了。

 

努力工作之餘,覺得自己該被好好犒賞,因此名牌新款包,她毫不質疑它們六位數標價的意義,也忘了櫃子裡已經有N個包排排站。

 

「我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直到一天,談妥一個大案子,海倫以為老闆約見她是為了嘉勉、加薪。

 

但戲劇性的是,老闆說:「謝謝妳對公司的貢獻,但公司已賣給競爭對手。業務頭的位子,對方有屬意的人。」過往的一切,瞬間分崩離析,海倫這才看到自己的生活原來是一片空白。

 

「我以為自己是女王,結果不過是個任人宰割的女工。」海倫斷斷續續地說著。一旦進入資本家的遊戲規則,不管是「白領菁英」、「科技新貴」都是勞動供給者,以為自己有專業能力與知識,但本質上到底都只是在為資本家打工。

 

菸、酒、檳榔、安眠藥、毒品、網路、賭博這些東西,人們都會心存警戒、提防上癮;菸酒產品還會被打上「使用過量,有礙健康」的警語。

 

但工作鯨吞蠶食了生活,為何不見有人倡議「工作過量,有礙健康」?甚至,過度工作的人還會沾沾自喜,認為這是上進?

 

飛機上對「知識奴工」的聯想,讓我終於懂了海倫那句「不要忘記自己是誰」的話,她在控訴的就是奴工的命運。完美的奴隸還是奴隸。

 

(作者/吳家揚:台大化學研究所、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雙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研修。)

 

>>本文出自《做對四件事,不再當工作的奴隸!》 一書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請勿酒駕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更新時間:2018/02/21 16: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讀書共和國

讀書共和國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培養一流的編輯人才,這是件頭等的大事。此外,我們重視本土工作者。我們認為根植於土地的故事,才能感動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