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8

肥胖、食慾不振…小心胰臟癌5大隱藏症狀!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2/21 17:2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胰臟癌是沉默殺手,由於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多屬晚期,不僅常與消化道疾病混淆,且5年存活率只有5%。

 

 

因此,醫師提醒,應遠離抽菸、肥胖等危險因子,及注意食慾不振等5大隱藏症狀,早發現、早治療才是王道。

 

醫師蘇文隆(如圖)表示,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圖片提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指出,癌症仍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胰臟癌的部分,由95年第10位上升到105年第8位;在男性與女性方面,分別為第8名與第6名,死亡年齡中位數是70歲,且死亡率逐漸攀升中。

 

●胰臟癌5大隱藏症狀

 

高雄1名73歲吳姓男子,近1個月覺得全身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解尿為深茶色,於急診就醫時發現胰臟癌,經醫師評估後,以微創腹腔鏡手術進行切除,過程順利,病人於術後2天即開始進食,目前口服化療藥物持續追蹤。

 

收治病例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蘇文隆表示,胰臟癌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患者直到晚期才會察覺不適,因此很容易延誤就醫。

 

 

但若有以下5大隱藏症狀時,一定要提高警覺:

 

1.食慾不佳。

 

2.體重減輕。

 

3.上腹痛或腰背痛。

 

4.尿液變黃。

 

 

5.嘔吐。

 

●對付胰臟癌 先防患未然

 

蘇文隆醫師強調,胰臟位於身體的後腹腔,是個沈默的器官。無論是哪一種治療手段,治療效果都十分有限,因此防患未然仍是對付胰臟癌的最佳方法。

 

1.傳統的開放式手術切除:傷口較大,術後恢復較慢。

 

2.腹腔鏡手術切除:傷口較小,術後恢復較快。

 

 

3.達文西微創手術:傷口比腹腔鏡手術更小,是較新型的手術方式。

 

4.放射治療:手術後用於殺死殘存的癌細胞。

 

5.化學治療:術後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是最佳的輔助治療。

 

●遠離胰臟癌 注意危險因子

 

造成胰臟癌常見的4大危險因子包含:抽菸、肥胖、缺乏運動、慢性胰臟炎,另外,遺傳也是罹患胰臟癌因素之一。

 

根據研究統計發現,如果家族中有2位一等親確定已罹患胰臟癌,家族中其他成員罹患胰臟癌的風險,就會比一般人高出18倍,而若有3位一等親罹患胰臟癌,風險則會升高到57倍。

 

1.吸菸:香菸中的尼古丁與其他致癌物質,會影響正常的胰臟細胞,進而引起基因突變,轉變成癌細胞形成癌症。

 

2.缺乏運動與肥胖:肥胖使體內自由基增多,引發細胞基因變異。

 

3.慢性胰臟炎:主要是因為胰臟不斷地發炎再修復,在這過程中,胰臟組織會慢慢纖維化,且細胞反覆接受刺激,也容易產生癌細胞導致癌症的發生。

 

【預防胰臟癌小提醒】:

 

預防胰臟癌的飲食原則是吃低脂、高纖、富含維他命A及C的食物,最重要的是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平日若發現有不明原因腹痛、黃疸、體重減輕3種身體異狀,建議應立即至肝膽腸胃科檢查。

更新時間:2018/02/21 17: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