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8

韓國的「全拋世代」,有比台灣年輕人慘嗎?

作者 讀書共和國

2018/01/24 14: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臺韓兩地的對應,特別是年輕世代,一邊是22K,一邊是全拋世代;前者是被政策拖累的受害薪資天花板,後者則是年輕人直接控訴這個不友善社會。

 

 

語言是活的。

 

特別是觀察當地社會的流行用語或新造語,時常可以發現人們對於現今生活世界的體會,如臺灣年輕人往往被老一輩的人指責「草莓族」,年輕人也自創「媽寶」、「靠爸族」、「22K」等語彙,自嘲當代社會氣氛與處境,都有脈絡可循。

 

但我們面對這些語詞,也不用急著下價值判斷,反倒要探討這些詞語發生的脈絡與反應的社會現象—韓國也是如此。

 

比較兩地年輕人處境,當前廣受臺灣社會使用的22K流行語,也在韓國上演,只不過韓國人是以「88萬元時代」(約25k臺幣)來稱呼。

 

88萬元時代早在十年前就已出現,但廣被人使用則是在二○○七年由朴權日(音譯)執筆,創作出同名書籍《88萬元時代》之後。

 

 

朴權日筆下的88萬元時代,稱韓國當代年輕人領著低薪生活之悲壯,其中還提到成年十九歲年輕人,出了社會若擔任非正職的約聘員工,平均月薪約119萬元韓圜(約34k臺幣)。

 

但這些非正職員工卻有高達74%以上之人數,月薪僅有88萬韓圜,且集中在二十至三十歲年輕人。低薪生活苦不堪言,他所描寫的現實如此真實,也讓此詞在韓國社會不脛而走。

 

然而,在「88萬元時代」流行不到三、四年期間,韓國年輕人也自創出許多「拋棄世代」新語,來形成一幅晉級又進擊的全拋世代。

 

二○一一年,韓國當地出現「三拋世代」流行語,此語為《趨勢新聞》特別企劃組,在「談談福利國家」特集內偶然創造出的。「三拋世代」指的是現今年輕人對於「戀愛、結婚、生小孩」怯步,甚至拋棄與放棄。

 

當代年輕人之所以會拋棄此三項活動,如同拋棄的排列順序,從戀愛、結婚到生小孩後的教育費,所需要的花費一項比一項龐大。

 

 

雖然三拋時代如同88萬元時代,皆指出年輕人無寬裕的經濟能力,但更深層的一面,即讓人看到年輕人斷絕與他人(異性)的交際關係,更壓抑自己的情緒與對社會之不滿。

 

如同我的林姓韓國女性友人(一九九二年生),四五年前至中國學習漢語,學成歸國後,因對教育懷有熱忱,故她所找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文化教育單位職位,計畫在成為正式員工後,可被派到國內外的貿易公司行號內當講師。

 

然而她的約聘身分,領的薪水只有韓圜100萬出頭,大約臺幣3萬;而工作時間跟正職員工一樣,時不時還得加班。.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去年暑假,她因為配合公司承辦三天兩夜的全國文化教育師資講座大會,連續加班一個月到半夜一兩點,林姓友人所做的工作,完全是正職員工的分量,但領的卻只有正職員工不到一半的薪水。

 

 

二○一五年,二十至三十歲的年輕人拋棄得更多了,不僅拋棄四年前所提到的戀愛、結婚、生小孩,還加上人際關係與購房,形成「五拋世代」,指控韓國當代社會內交際應酬之辛苦與昂貴花費外,也顯示出高房價高漲之現況。

 

居住正義的問題同樣也發生在臺灣,如二○一五年,臺北市長柯文哲因舉辦二○一七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緣故,前去韓國光州接旗,也前往首爾考察,與首爾市長朴元淳會談到「社會住宅」等議題。

 

朴元淳曾自稱自己為首位福利市長,並提出「首爾要讓人人住得起」的政策。

 

迄今,首爾社會住宅擴建到二十三萬戶左右,且預計在二○一八年要拚到三十六萬戶等發言舉動,都再一次顯示,欲試圖回應與解決年輕人所欲拋棄的「房子」,甚至是精神性「成家」等議題,臺韓年輕人都面臨相同的苦境。

 

但又如何?因為短短一年之間,二○一六年年初出現了「七拋世代」流行語。

 

這次韓國年輕人更拋棄了自身夢想與希望。

 

「七拋世代」一語,流行不到短短一年時間,同年年底,韓國年輕人社群內,產生可填入任何想要放棄的東西之「N拋世代」一語,當下行樂,對什麼都不抱有理想,來形容自身所處的社會之困境。

 

而這個用詞仍不斷地晉級與進擊中,有人嫌「N拋時代」用到英文太過於隱晦,改由全漢字的「全拋世代」來指稱更為適合。

 

但與其爭論語詞譯名之探討,讓人好奇的是,韓國年輕人從三拋、五拋時代,轉向七拋對於內在之夢想與希望,這些晉級又進擊流行語都呈現出一貫脈絡,皆產生於一個國家未來的希望—年輕人社群。

 

繼三拋、五拋、七拋、N拋到全拋,這些對社會、生活否定的流行語,會不會讓韓國年輕陷入到自身絕對之否定,成為臺灣當地為他們所創的「多餘時代」呢?

 

(作者/陳慶德:作家、韓國社會文化專家。旅居韓國十年,韓國國立首爾大學西洋哲學組博士候選人。博士階段,透過現象學方法,分析語言學習經驗與文化觀察,著有《首爾大學博士生的韓語文法筆記本》等書。)

 

>>本文出自《再寫韓國:臺灣青年的第一手觀察》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24 14: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讀書共和國

讀書共和國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培養一流的編輯人才,這是件頭等的大事。此外,我們重視本土工作者。我們認為根植於土地的故事,才能感動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